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守护消费安全才是根本

2021-03-16 03: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月15日,在“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中消协发出《守护消费安全倡议》,倡导广大生产经营者:坚守法律标准底线,确保产品服务安全;树立消费者为本意识,引领高标准消费体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奉献公益事业。

消费是民生改善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增长的强劲动能,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在“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的经济循环链条中,消费是终点也是新起点,是加快释放内需潜力的主要着力点,是促进“双循环”的重要抓手。进入“十四五”,新发展格局下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消费市场,已成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需要,对提高经济发展活力和韧性、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动态平衡有着重要的支持和引领作用。同时,消费状况是对生产状况的最终检验。充分发挥消费的引领作用,社会再生产各个环节才能正常运转,流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国民经济循环效率才会更高。

消费有多重要,消费安全就有多重要。在我国进入全面促进消费、畅通供需循环的重要时期,强调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有着不同以往的重要意义,也有着不同以往的紧迫性。

花了数百元甚至上千元购买的主题乐园门票居然是假的,喝到嘴边的茅台酒并不是真的,号称豪华装修的房子仅仅住了数月就出现问题……媒体调查发现,在日常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消费领域,潜伏着各种消费陷阱,一些灰色产业链者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资源的稀缺性或低价等诱导消费者掉入陷阱,而这背后则是一系列的不规范操作和钻空子的黄牛、造假者等。“3·15”前后,各地集中曝光一批消费领域重点案例。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段、令人难以想象的陷阱,威胁了消费安全,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也让人深感消费安全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近日,河北省消保委披露,2020年受理的投诉案件中,电视购物、网上购物、直销、直播带货等远程购物成为新的投诉热点。上海市消保委披露了2020年消费投诉十大典型问题,直播带货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快递末端投递服务不规范,长租公寓经营异常引发连锁反应等问题名列其中。由此可见,伴随着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出现,新的消费安全风险也会随之出现,“创造”出许多侵权新问题与维权新难题。不断认清新问题、适应新情况,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上不断升级加码,消除种种陷阱、套路,才能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消费安全,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促进消费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全面发力、综合施策。在“3·15”这个时间节点强调消费安全,推动消费环境改善,有助于让“3·15”成为“365”,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不断点亮生活的色彩,增添经济发展的动力。 (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