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打造万亩空间、千亿元产出的产业聚集新平台

2021-03-16 08:5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邢台打造万亩空间、千亿元产出的产业聚集新平台

做优一个平台 带强一个产业

近日,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邢台金风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组装风力发电机组部件。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以现有开发区为依托,因地制宜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以落实供地、协议收回、引进企业收购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依法有效处置“五未”(指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为发展腾出空间

到2022年底,邢台开发区、高新区、清河县、沙河市、宁晋县、威县、平乡县万亩千亿大平台基本形成,其他县(市、区)建设完成千亩百亿实验区——这是邢台市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工作方案明确的一个目标。

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就是要打造形成具有万亩空间左右、千亿元产出以上的产业新平台。2020年以来,邢台市利用全市现有省级经济开发区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每个平台主攻1到2个主导产业,推动新引进项目向主导产业集聚、向省级以上产业平台集聚,推进开发区经济总量实现大幅提升,产业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进而构筑产业新高地。

近日,位于邢台经济开发区的润泰救援装备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工人在调试一款消防机器人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科学谋划

——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

做优一个平台,带强一个产业。

清河县坚持把开发区作为重点平台,着力打造招商引资主战场、产业升级新引擎、营商环境示范区、改革创新领头者,全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目前,清河经济开发区培育形成了羊绒、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和战略性稀贵金属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利用作为京津冀协同创新平台的优势,清河经济开发区抓准机遇引资补链、引资扩链,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现在,该开发区积极打造5大项目承接平台:小微企业创业园,可吸纳孵化200家小微企业入驻;汽配企业科创园,可吸纳30余家中小型汽配企业入驻;羊绒企业科创园,可吸纳50家中小型羊绒企业入驻;现代战略金属生产基地将引进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稀贵金属企业入驻,打造清河现代战略性金属生产基地;中科院创新孵化基地,将吸引30家高新企业入驻和孵化,打造成为中科院高端人才创业的聚集地、中科院科技成果异地孵化的示范区、中科院与县域合作的新典范。

清河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着力打造一批高端资源集聚力强、创新创造活力强、产业竞争力强、区域辐射带动力强的战略平台,开发区将全力构建“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全新发展格局。

从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产业集聚区,再到特色小镇,邢台并不缺乏产业平台。那么,万亩千亿大平台和这些平台有何不同?

邢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规划空间上,要求万亩左右,以充分保障重大项目落地的用地需求;产业定位上,聚焦重量级未来产业,重点围绕1至2个主导产业;产出效应上,未来实现“千亿产出以上”,形成新产业集聚发展的高地。与以往各类平台相比,万亩千亿大平台在地理上更集中、主导产业更聚焦更高端、产出效应更高。

平台所需的“万亩”空间从哪来?

邢台市各县(市、区)科学规划布局,遴选优质区块,以现有开发区为依托,因地制宜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以落实供地、协议收回、引进企业收购重组、“腾笼换鸟”等方式,依法有效处置“五未”(指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为发展腾出空间。2020年,全市处置“五未”土地6.73万亩,出让“234+1.5”(指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300万元、亩均产值400万元、容积率1.5)标准地2.22万亩。

产业升级

——集聚“大好高优”项目

日前,邢台经济开发区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些项目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工业综合体、商务综合体等多个业态,将对提升产业层次、做强优势产业、促进转型升级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邢台经济开发区现已形成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多种行业,计划利用3年时间,打造中高端制造业集群。

邢台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全区将重点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园、应急产业园等五大园区。其中,新能源产业园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个,今年产值目标150亿元,2022年达到180亿元。应急产业是新培育的特色产业,目前应急产业园有规模以上企业11家,今年产值目标为100亿元以上,到2022年力争突破150亿元,成为面向全国、服务世界的应急产业示范区。

各地开发区也都按照既定目标奋力向前。

近日,走进南和经济开发区,只见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在派得宠物食品二期项目建设现场,1号生产车间已进入地上结构主体施工阶段。项目负责人冀川川说,他们正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据介绍,派得宠物食品二期项目总投资3.9亿元,引进瑞士布勒公司国际先进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可大大提升宠物食品品质和产能。“预计1号车间在今年5月可率先实现主体封顶,其他配套设施年内可陆续投入使用。”南和经济开发区派得宠物食品二期项目包联服务人员翟继耀说,他们对每一个拟建、在建项目都开通服务直通车,及时收集、协调各类困难问题,定期邀请住建、发改、行政审批、自然资源和规划等各相关部门现场办公,保障项目进展顺利。

邢台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各平台要全面实施“七个一”精准招商模式,即以一个产业发展规划、一套产业扶持政策、一个重点项目库、一张招商地图、一套宣传媒介、一个落地服务专班、一个承接开发区,实施专业招商,提高精准招商实效。发挥社会资本的招商作用,通过“基金+项目+园区”的模式,推动优质项目引进。

记者从邢台市发改委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市争列省重点项目83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下半年争取更多项目增列为省重点,实现省重点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

整合资源

——形成产业高质量创新合力

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离不开科技创新平台载体的支撑。

“城市经济综合体是中心城区聚集人气的有效突破,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平台。”邢台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大力发展科技创新综合体,支持以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邢台)园区为主的中兴东大街以北、东华路以西区域提质升级,鼓励德兴薄板、博纳薄板等项目改造升级,培育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2020年以来,邢台市加速提升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支持重点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晋升国家级,协调推动以园博园为中心的科技创新区、创新带建设。重点推动依托县域特色产业,打造高水平研发平台。

按照《邢台市科技创新综合体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该市将进一步集聚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科技创新综合体30家以上,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同时,邢台市着力聚引优质高端人才,为平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2020年,该市以求贤若渴的诚意聚集人才,引进大专以上人才6万名,创历年之最。今年,全市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以上,引进大专以上人才8万名以上。(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