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4岁男童不慎坠井 消防员“倒挂金钩”成功救援

2021-03-16 11:0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通讯员 白国志 蔡晓冬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 文/图 

3月12日,任丘市吕公堡镇陈庄村一名4岁男童不慎坠入一口废弃机井内。事发后,消防、民警、医护等纷纷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紧急  孩子掉入废弃水井

3月12日16时40分,沧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任丘市会战北道站接到报警,立即调派距离现场最近的吕公堡消防站出动1部消防车和6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同时调派会战北道站、北站路站4部消防车和24名消防员到场增援。在出警途中通讯员联系报警人询问现场情况,紧急调用挖掘机,并提醒报警人拨打120。

16时55分,消防员到场,经过现场勘查和询问得知:被困男童与爷爷在自家菜地玩耍时,不慎坠入废弃的农田灌溉水井中。井口直径在50厘米左右,水井深度在8米左右,井内有少量积水。孩子在井底非常害怕一直哭泣喊爸爸,听着孩子的哭喊声令人十分揪心。

救援  “倒挂金钩”救起孩子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立即展开救援,为防止孩子缺氧,持续对井内进行输氧,指挥挖掘机对周边进行挖土作业,逐层去除井管,缩短机井长度,以缩短救援距离。挖掘机清除井口附近石土时,孩子的父亲和几名消防员始终护在井口安抚孩子,为了避免掉落的土石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找来一个钢盆扣在井口处。

在两段井管被顺利移除后,现场指挥员观察情况,判定下井救人时机成熟。消防员在井口搭设固定救援三脚架,消防员庄伟达做好防护后,携带安全绳,以“倒挂金钩”方式下井救援,庄伟达将安全绳套在男童身上,并用双手牢牢抓住男童。随后,众人合力将他和男童从井中拉出。

17时36分,经过40分钟的紧张救援,男童成功脱险。看到儿子被成功救出,孩子家长情绪激动,向在场的消防员表达感激之情,周围群众也纷纷鼓掌。

致敬  英雄救人不是第一次

3月14日上午,“3·12”深井救援被救孩子家属专程将印有“救民于危,情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任丘市消防救援大队队员手里,对任丘消防及时营救被困儿童一事表示衷心感谢。现场下井救援的庄伟达作为指战员代表接受锦旗。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是消防员庄伟达第二次下井救人。2014年4月20日,任丘市吕公堡镇西袁庄村一名3岁小男孩不慎坠入当地村民浇地用的机井,井口直径40厘米,井深15米左右。消防员到场实施救援由于机井直径小且很深,只能采用机械进行挖掘作业。当时救援难度很大,两个多小时才移除三段井管,但机井还有11米深。难度越来越大,孩子的情况也越来越危急。就在这时,现场一名身材较瘦的青年人站了出来,自告奋勇倒挂下井救人,并成功救出男童,这个青年人就是庄伟达。当时还不是消防员的庄伟达碰巧在现场,他本着对消防的憧憬与救人心切的心情挺身而出。救出男童后在现场消防员和群众的称赞与热烈的掌声中,他决定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消防员。随后,他如愿以偿,成为任丘市吕公堡消防救援站的一名消防员。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