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武邑:巡田不到地头 植保不用人工

2021-03-17 03: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巡田不到地头 植保不用人工

——河北省武邑县应用科技手段助力春耕生产

日前,武邑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右)和中化现代农业河北有限公司农艺师,在武邑县田间地头给农民指导春耕管理。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摄

随着天气转暖,广袤的麦田绿意盎然。

3月10日,在武邑县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一楼,中化现代农业河北有限公司农艺师尹敬淼打开手机中的智慧农业系统,查看他负责管理的千亩小麦。

“你看,光谱上的斑点有深有浅,麦苗偏黄,说明小麦长势不好或含水量低,绿色则代表麦苗长势良好。”尹敬淼不停地放大一块块麦田,作物长势、管层含水量、土地墒情等一目了然。

“过去农民种地‘看天吃饭’,现在我们借助卫星遥感技术,通过对地块管理、作物种植监测、气象预报等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进行田间管理,精准施肥用药植保,做到了‘知天而作’。”尹敬淼说。

2019年10月,武邑县与中化农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MAP中化现代农业武邑技术服务中心。中化农业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开展测土配肥、定制植保、职业农民培训等服务,并因地制宜开展品种筛选、营养试验、农机农艺试验、技术集成等试验工作,为当地提供适合的提质增效种植方案。

50多岁的黄学军是当地有名的种地好把式,可前两年,他在大紫塔乡前孝兴村承包了几百亩地后,小麦产量却一年不如一年。2019年,在县农业农村局的牵线下,他与中化农业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除了自己播种、灌溉外,中化农业为他量身定制了一套科学种植方案。

“手机上监测麦苗长势、土地墒情,自走式打药机、移动式喷灌机等,不仅节省人力物力,而且作业效率还特别高!”黄学军说,有了更科学的管理,去年,他的小麦从亩产350多公斤提高到了550多公斤。

为确保农民在收入不减的前提下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武邑县与中化农业创新推出集体经济合作社,对本村土地自主按技术要求播种、自主依生产需求灌溉,中化农业统一提供种子、农资、管理、收割、粮食收购服务“两自五统”土地托管模式。目前,已有3万余亩土地实现托管服务。

如今,植保无人机、自动打药机、卫星遥感、烘干收割等科技力量大显身手,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种植方式,也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据统计,以秋季玉米托管服务为例,2020年武邑县玉米平均亩产547公斤,全部超过国家一级商品粮(玉米)标准,比传统种植每亩增产6%,增收8%。

“今年,我们将坚持科技为支撑,加强与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等农业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集科研、孵化、中试、应用、推广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同时,推动‘农技推广云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农技推广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大力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武邑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秀英说。 (河北日报记者 焦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