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河北:产业调整力推强“链”行动

2021-03-17 03:1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阅读提示

综观今年河北各市政府工作报告,“升级加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都占据了大量篇幅。

优化存量,扩大增量,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已成为各地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无论是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还是特色产业提质,“产业链”成为关键词,各地在“强链补链延链创链”上纷纷做起新文章。

位于廊坊的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新华社资料图片

借鉴引入“链长制”

“做实‘链长制’,加快形成一批‘链主’式企业。”

2月1日,衡水市长吴晓华在衡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个新词让人眼前一亮。2021年,衡水市要着力培育比较优势突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做实“链长制”。

首创于浙江的“链长制”,是一个将产业链、创新链予以结构化和微观化的具体承载方式,可极大提高产业链招商的效果和质量。

有学者解释称,所谓“链长制”,就是择定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产业,通过地方政府领导担任“链长”,以“补链”“强链”为目标的一系列制度设计。

从浙江及其他地方进行的实践看,该模式能够全面掌握本区域产业链现状,保障重点企业和配套产业链企业的持续稳定生产,也是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而来自各市两会的信息表明,无论是优势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振兴,还是特色产业提质,各地越来越看重“产业链”的作用。

今年,衡水要开展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升行动,聚焦全市重点发展的17条产业链,逐个明确延链补链强链的方向和重点,逐一落实到开发区具体片区。

秦皇岛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实行“链长制”,全面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研究制定产业链发展计划,精准帮扶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快产业链供应链锻长板、补短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

该市提出,今年要聚焦产业高级化和链条化,谋划引进一批装备制造、汽车电子、新型材料等领域项目,以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项目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五年来,唐山累计压减炼钢产能3937.8万吨,占全省的48%,切实担起了去产能的‘唐山责任’。”唐山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后将“围绕优化经济结构,实施强链延链补链行动,推动12个重点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

对于唐山来说,传统支柱产业到了“强链条提品质”的新阶段。

如今,精品钢铁、现代商贸物流、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是唐山四大支柱产业。对于传统优势产业钢铁业,唐山提出在全省率先推动钢铁产业学习德国,推进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服务创新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攻克特钢冶炼、高精度轧制等关键技术,抓好首钢迁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等延链项目,钢铁高附加值产品占比达到38%以上。

对于新兴产业来说,则需要“补链条扩容量”。唐山提出,聚焦现代应急装备、节能环保、生命健康、数字产业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振兴工程,滚动实施九天微星工厂、紫光国微集成电路等100个新兴产业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唐山下线。(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 赵杰摄

产业布局凸显高端化

“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迈向中高端,构建‘医车电数游’五大优势产业集群。”

转型向哪个方向转?保定给出了自己的选择,现有的产业链条要增强、补充和延长,全新的产业链则要创造。

一批新的产业链条在各地逐渐展开。

在生命健康产业方面,保定今年谋划推动以肿瘤治疗为主的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涞涞易北京康养基地建设。加快医疗、中医药、康养等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安国中药都,建设中医药强市,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而在汽车制造产业上,保定瞄准的是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走向。

今年,保定计划实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推进氢能在公交、物流、重卡等场景示范应用,与北京共建氢能示范应用标杆城市。支持长城汽车加快氢燃料电池攻关,尽快量产上市,年底前在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用氢等方面形成示范效应。

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我省多地敏锐洞悉、快速跟进,以图在数字时代抢占先机。

保定提出,抢抓北京建设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机遇,大力发展数据采集、加工、清洗、标识、评估等前端数据服务和专业数据融合分析服务产业,打造北京数据服务基地。围绕深保园等打造数字园区、信息电子制造园区,加快推进定兴、徐水百度云计算中心和阿里涿州云计算中心项目。

在数字经济已有相当基础的张家口,今年该市计划实施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专项行动,开展“互联网+”“人工智能” “5G+”赋能行动,力争千家企业上云。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力争服务器运营达到100万台。

承德在大数据产业上也在持续发力,今年将深入推进与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深度合作,以5G、区块链等新基建新技术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推进德鸣大数据、中经承园、斐讯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奥斯力特、河姆渡工业互联网等一批产业链优化项目,力促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最近几年沧州成功引进华为云计算中心、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等项目,建设5G基站2000余座,成立沧州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联盟,引导千家企业“上云”。

今年,沧州提出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的数字经济高地,搭建沧州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制造业+互联网”模式应用,支持企业上云,认定10家以上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实现两化融合、借智蝶变。

“电”曾是保定产业的一张名片。保定提出,要重塑“保定·中国电谷”,擦亮低碳城市名片。紧盯北京产业链智能化、智慧化方向,用好华北电力大学科研、技术和资源优势,推动光电、风电、新型储能、高效节能等领域加快发展。依托天威保变、国电联合动力、四方三伊、英利等龙头企业开发新能源板块,依托同光晶体、通美晶体、中创燕园等高新技术企业开发新材料板块,依托深圳湾创新中心、中电科涞水产业园等创新园区开发新一代信息技术板块。

协同对接谋求精准

“到2025年,现代化沿海强市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三个努力建成’取得决定性成果,成为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这是唐山对未来发展目标的设定。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唐山港口、区位、资源、产业优势更加突出,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政策红利加快显现,唐山聚焦协同发展,正在努力打造京津发展第二空间。

具体来看,该市提出落实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东北部副中心城市功能定位,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巩固拓展规划、产业、交通、生态、创新、公共服务“六个协同”。

全方位协调,首先是对产业链条的承载和接续。

唐山提出,加快承接产业的转移,该市要做大做强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协同发展示范区,做优做精滨唐合作示范产业园、迁安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园等特色承载平台,加快推进北京市政集团盾构机再制造等项目建设,全年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200个以上、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

保定则提出“推进产业联动一体化”,坚定不移对接北京产业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如紧盯北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极。

张家口更加强调主动服务保障首都。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同城化发展。例如在医疗康养方面,加快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二期工程,启动洋河新区医疗基地建设,以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华奥医院为基础,深化与北大系医疗合作。以天坛、安贞、同仁等与张家口医院共建专科中心为基础,深化与京津优质医疗资源合作。以此为依托,结合特色小镇、民宿发展康养基地。

沧州市提出,今年要下好产业对接先手棋。持续放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服装服饰等优势产业规模效应,构建从设计到研发、从总部到基地的全产业链条,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向沧州汇聚。按照“京津孵化、沧州转化”思路,积极承接京津雄科研资源,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驾驶、无人机等新兴产业,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和“快转”主阵地。

“尤其要搭好承接载体大舞台。”沧州市长梅世彤表示,今年,沧州将全面提升沧州高新区、河间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等五大平台承接能力,加快中关村丰台科技园(沧州)协同示范园、北京科创园渤海新区产业化基地等品牌园区建设,设立一批特色鲜明、功能集中、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构建定位清晰、布局合理的承接体系。积极探索与京津雄共建共管共享的园区建设模式,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税收、统计等政策措施,确保项目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12月16日,河北省唐山市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大型减速机制造企业的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相 关

各市列出创新突破“技术清单”

“世界首列时速350公里货运动车组、国家科技重点专项400公里跨国互联互通(可变轨)高速动车组相继下线,为‘唐山制造’再添响亮名片。”今年唐山市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不久前刚刚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下线的货运动车组。

货运动车组实际上突破了一系列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

其中包括承载系统、走行系统、智能化装卸设备、快速装卸等多项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

在多个城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以“创新突破瓶颈”,打好“核心技术攻坚战”等成为共识。

科技创新,首先要打好关键技术攻坚战。

张家口提出,今年要整合科技资源配置,依托农科院、氢能研究院、鉴衡中心等优势科技力量,围绕变革性、颠覆性技术强化基础研究,推出原创新成果,为科技自主创新作出张家口贡献。

沧州则更是明确表示,着力打造活力迸发的科技创新试验田,突破一批“卡脖子”和“杀手锏”技术。

衡水也提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紧盯“卡脖子”和“杀手锏”技术问题,增加市县政府投入,带动企业和社会更多投入,支持领军企业牵头组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平台,新建省级以上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10家以上。

聚焦科技创新,邯郸侧重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今年,邯郸将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量质提升计划,建立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以上。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新认定市级以上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10家。

唐山更加强调以做强创新平台加速成果转化。今年,该市将深化“京津研发、唐山产业化”协同创新,抓好中关村唐山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引进科研成果合作项目100个以上。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支持领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联合体,全力争取国家实验室、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在唐山布局。北交大唐山研究院、北理工唐山研究院等43个产学研平台建成投用。

保定则把重点放在优化创新生态上。该市提出,要整合科技资源力量,构筑高水平科技创新能力体系,促进各类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落实人才“双十条”“院士周末工作坊”政策,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形成崇尚、支持、包容、投入创新的良好氛围。

文/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