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运动员何凯乐:一天当两天用 抓紧备战冲刺

2021-03-18 05:3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两次入选国家集训队的省越野滑雪队运动员何凯乐

一天当两天用,抓紧备战冲刺

3月2日晚8时,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省越野滑雪队运动员何凯乐刚刚结束了一天训练。参加完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活动,她2月28日回到基地,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训练。

何凯乐今年20岁,在1月份举行的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上,她搭档外省运动员夺得一枚银牌,为河北省越野滑雪项目获得了第一枚成年组全国性比赛奖牌。

“和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相比,何凯乐的成绩还有些差距。”省越野滑雪队教练许文龙说,“但在国内同年龄段选手中,她已经是佼佼者了。”

何凯乐来自隆尧县,从小喜欢跑步,14岁时被选到邢台市里练中长跑。训练不到两年,恰逢省里组建越野滑雪队,到邢台选拔队员,她就报了名。许文龙发现,何凯乐的身材比例、肢体协调性非常适合练越野滑雪,就将她选入队中。

刚进队时,何凯乐虽然上雪的脚感很好,遇到困难却经常“哭鼻子”。“日常滑强度,每次我都垫底,所以一度产生了不想练的想法。”她回忆,2018年全国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上,因为成绩列队里倒数第一,她几乎失去了信心。

“哭什么?好好练,只要两年,你肯定能在青年组里拿个好成绩!”许文龙鼓励她,越野滑雪是个需要靠长时间训练积累的项目,有的运动员甚至练十多年才能出成绩。

知耻近乎勇。此后,何凯乐塌下心来,用力用脑,潜能逐渐释放:越野滑雪的传统技术相对难学,但她很快掌握。

许文龙被调入国家集训队任教后,何凯乐和几位队友也得以进入国家集训队。这段时间,她练得非常刻苦,反复观看视频纠正动作,在公路上练习拖轮胎……慢慢地,“娇气”消失了。

这期间,她还得到了一次去芬兰训练一个月的机会。亲眼目睹国外优秀运动员的训练过程,她突然对原来教练传授的一些先进但自己一知半解的技术理念开了窍;同时,参加了大大小小数场比赛,在高手云集的上百名选手中,也能排到二十多名,不禁重拾信心。

在2019年的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上,何凯乐“小宇宙”爆发,获一枚团体接力金牌、两枚个人项目银牌,破茧成蝶的速度让人惊讶。2020年,她得以再度进入国家集训队。

受疫情影响,上个雪季何凯乐没有参加比赛。这次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首次参加成年组比赛的她用一枚银牌再次证明了自己。

面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何凯乐充满了渴望:“冬奥会越来越近了,而且强手如林,要想取得好成绩,我得一天当成两天用,抓紧备战冲刺。”(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