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 | 他们成为了“大体老师”

2021-03-18 05:5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

捐献流程越来越温暖

回想起2020年6月24日的遗体捐献过程,储靖农说,很感动,“河北医科大学举行了一个小仪式,有父亲的生平简介,摆放着鲜花,家属先进入与逝者告别。整个过程让我觉得父亲的捐献行为特别有意义。”

这样令家属欣慰的一幕,是受捐方各级医学机构和省红十字会共同摸索出来的。

牛志强曾接待过一名遗体捐献者家属,家属反映,在为逝者销户时要用到受捐单位出具的证明原件,家人希望能保留一联的证明留作纪念。却不想,要满足这个要求,需要家属再补签一份捐献手续。家属对此感到有些不满,找到省红十字会,希望捐献流程能够更加完善,让捐献者家人感受到温暖。

此时,和樊平一样,身处医学科研和教学单位的遗体接受单位,也苦恼于人体捐献过程中遇到的个别问题,比如有家属提出,希望清明节能有个祭拜的场所。清明节祭拜过世亲人,也在情理之中。

而在此之前,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明确规范遗体捐献的具体流程。

2016年,省红十字会组织多家受捐单位经过多次讨论,并参照其他省份的经验,出台了《河北省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和接受工作管理暂行办法》。

办法依托河北解剖学会,由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大学医学院、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北方学院、承德医学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联合成立河北省红十字遗体捐献接受联盟。

选择哪类医学科研和教学单位作为遗体接受联盟单位,由河北解剖学会来筛选。协调组织、规范监督和宣传纪念等工作,由省红十字会和各地市红十字会来负责。

“从工作流程上,《办法》规定,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我们还规定了各地红十字会接到捐献电话后,协商到场时间、用以表明身份的着装和胸牌、工作证、身份证等证明,手持鲜花表达对家属的安慰等细节。”牛志强介绍,其中一条规定,由接受单位出具遗体捐献接受证明,遗体捐献接受证明为三联,第一联用来办理户口注销手续,第二联由家属保存,第三联由遗体接受单位存档。

这既能体现捐献过程的严肃性,也让捐献者家属感受到温暖。

2019年,河北省完成遗体捐献50多例,2020年完成了90多例。

“近几年,遗体捐献志愿者中有老两口一起来登记的,也有母女俩一起来的,甚至有单位十几人同时填写了捐献志愿书,群众对捐献的接受度在逐渐提高。”牛志强介绍。

遗体捐献流程的规范和顺畅运转,直接推动了2019年《河北省红十字会角膜捐献接受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

近些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观念越来越开明,捐献志愿者越来越多,但捐献者意愿也越发多元,有人同时捐赠器官和组织、遗体,也有人单独捐赠器官或组织。

省红十字会命名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眼库作为省红十字眼库,委托省红十字眼库及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邯郸市眼科医院(邯郸市第三医院)等多家协作单位做眼角膜捐献登记、接受等事宜。

“目前,省红十字会在做的另一项工作是推动制定《河北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让志愿者的捐献得到法律保障。”牛志强说。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