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省率先!唐山共享单车智慧化监管平台建成投用

2021-03-18 12:4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文涛、马旸 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近日,唐山共享单车智慧化监管平台在全省率先上线运行,主要用于政府部门对共享单车经营企业以及投放车辆的闭环管理和日常考核。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共享单车在城市慢行交通系统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在促进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排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共享单车运营中依然存在企业过度投放、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等诸多问题,给城市管理造成了很大的监管压力。因此,共享单车的健康发展需要政企联手,加强合作对接,在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的科技手段对共享单车制定管理规则,加强约束监管。

唐山共享单车智慧化监管平台,由市城管执法部门联合共享单车企业开发,通过政企共建共管的模式,将移动互联、大数据应用于破解共享单车的管理难题。

在唐山市城管执法局,笔者发现,该平台监管大屏可直观展现车辆投放量,利用线下核查小程序检查企业是否超投车辆,将车辆总数控制在规定数量之内,并通过实施线上电子围栏功能,自主决定“电子围栏”规划标准,要求企业按照标准规划车辆“围栏”,加强车辆规范停放管理。同时,通过车辆分析数据和早晚高峰市民用车需求,对企业派发调度工单,合理配备管理人员,精准高效调运车辆,合理分布共享单车资源,并保障重点区域车辆及时调度摆放,为广大市民用车提供便利。

“正因为平台接入了各单车营运企业车辆基础数据、订单数据、运维数据、硬件数据等,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我们才实现对单车企业准入、车辆投放核查、区域投放密度、车辆动态调控、围栏运营区与禁停区的实时动态监管。”唐山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平台还搭建了完整的线下核查机制,方便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核查车辆是否违规投放,及时上报违规情况,通知运维企业到场管理,实现了线上监管和线下核查的全面整合,大大提高了共享单车路面乱象等问题的解决效率。截至目前,唐山市5家共享单车企业的5万辆电动车、3万辆单车全部纳入平台监管范围。

据了解,唐山共享单车智慧监管平台运行一周以来,通过系统指挥调运、规范清理单车7.8万辆次,及时处置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近600余起,问题处理平均时间不超过20分钟,使得城市主次干道单车停放整齐规范,压占便道盲道、影响交通的问题数量明显减少,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效率和企业运营效率。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