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农事服务360+”让农民种地零风险

2021-03-18 17:27:4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18日电(记者范世辉)春管时节,走进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小龙马乡曹八汪村,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这边地块除草机穿梭忙着除草,那边地块全自动喷灌设施进行浇水作业,麦地里竖立的标识牌写着中麦578、冀麦418等10多个品种。

“这片地主要是麦种实验基地,用的是全自动喷灌机浇地,按一下开关,20天时间就能浇地千余亩。此外还有除草机、撒药无人机,都是机械化作业,现在种地是真省事儿……”曹海江一边说一边拍小视频上传给公司。

公司的专家将通过曹海江传的视频查看麦种长势并进行指导。2017年,与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老曹用自己的8亩土地入股了河北邯郸永年区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又因是种粮能手变身成这家公司千亩良田“管理员”。

邯郸市永年区是粮食主产区,但粮食收益低下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农民。2017年,过去曾是老“粮站”的博远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开启了“共享农业综合体”发展模式,通过仓储共享、信息共享、农机共享、物流共享、农技共享的方式,帮助小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提升贫困群众参与发展优质粮产业的积极性。

他们推出了“农事服务360+”农业联合生产模式。公司和村委会发起联合生产,采用“保底收益+二次分红+吸纳就业”的形式全程托管农户土地,把一家一户分散零碎的土地并方连片后,统一进行投资、管理和经营,规模化发展优质粮产业,吸纳种粮能手进行土地管理。

公司首先按每亩保底800元给农户支付红利,盈利部分公司与农户按照5:5进行分成,公司给村集体一定的服务费,达到企业、农户、村集体合作共赢。

这种模式下,农户不用投入资金和人工,在每年的7月1日和12月1日前,公司和农户双方按照中粮贸易公司在当地当日小麦、玉米的收购价格进行结算,不愿结算的农户可存入粮本,到当地粮油门市进行商品换购。

同时,公司以订单合同和托管服务为纽带,投入农业保险参保费用,提供担保服务。与科研院校组建科技团队,研发优秀农业科技品种。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产业发展后顾之忧,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小农户共同发展。

邯郸市永年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科科长张建英说,“农事服务360+”农业联合生产模式避免了土地无人耕种撂荒的现象,降低了生产投入资金和人工成本,提高了种粮收益,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粮食的规模化、现代化、绿色化生产。

截至目前,“农事服务360+”农业联合生产模式已在永年区83个村实施,其联合生产项目基地达到1.1万亩,辐射农民近万人。同时,河北邯郸的肥乡区、魏县、成安县、邱县以及石家庄的元氏县等地,也在相继进行“农事服务360+”的推广。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