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廊坊安次区: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1-03-19 05:18: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漫步在廊坊市安次区的大街小巷,“志愿红”像一道流动的风景;徜徉于风景怡人的广场公园,制作精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不断涌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引领群众向善向美……从城市到乡村,从地方到企业,从部门到行业,从干部到群众,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家园已成为安次人的共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安次区积极构建强有力的指挥体系,探索建立起“指挥调度、现场督查、常态督导、日常考核”四项机制,扎实推进文明社区、文明村镇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照“逢六”集中上街要求,该区大力整治市容环境、乱停乱放、违规店外经营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和服务水平。同时加快推进永华道、瑞丰道、育才路等断头路打通工程,同时落实交通管控任务,成立文明交通引导小分队,动员文明志愿者早晚高峰时段,在重点岗点协助交警执勤,播放文明音频,倡导文明通行。

在乡镇,突出抓好标杆示范村镇创建,投入7164万元,完成8个乡镇、89个示范村街联村道路和背街里巷硬化绿化工程,治理坑塘633个,清除残垣断壁665处,拆除私搭乱建3413处,拆清空间80万平方米,增设公益广告1万余处,集中打造东风村、宋王务村等一批典型,带动实现村镇环境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

在城区,针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内私搭乱建、占用公共区域堆放杂物等不文明行为,区政府督促落实执法主体责任,形成人尽其责的精细化治理格局,提升居民小区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兴安明珠、元辰等大型商超及盛泽、顺安等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为群众提供安全舒适的购物环境。

市容市貌是“城市之脸”,是社会文明的“窗口”。安次区积极开展“洁城”行动,全面整治占道经营、乱贴乱画、乱拉乱挂等行为,打造了顺安道、永安街等一批背街小巷示范点,市容市貌整体得以提升。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该区深入推进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着力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形成道德模范辈出、身边好人遍地开花、“最美人物”层层涌现的喜人局面。

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仅仅是城市“颜值”的提升,还有暖暖的为民情怀。该区广泛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评选活动,窗口单位工作效能、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在社区、文化站、市场等点位建立志愿服务站,区直部门志愿者联合分包社区、路段,常态开展以“廊坊有礼、文明健康”为主题的12项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与此同时,安次区大力普及工作生活、社会交往、公共场所等方面的文明礼仪规范,深入开展市民文明公约和各种行业规范教育实践活动,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文明新风成为城市最美的底色。(河北日报记者孟宪峰 通讯员张欢、孟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