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2021-03-19 11:0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建强

■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农战略。

■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乡村引才聚才育才优势,厚植乡村人才振兴土壤,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各类人才的重要阵地,让他们在乡村振兴舞台上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今年春节前夕在贵州考察时,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和支撑。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紧紧抓住人才这一关键要素,大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更加重要位置

人才是发展现代农业的核心要素,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人是生产力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人才是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农战略。

人才既能作为一般劳动力创造财富拉动乡村经济增长,又能通过自身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创新、引领创新并使创新成果应用于乡村振兴;人才既能充分发挥市场、资金、信息、技术、管理等要素作用,又能带动这些要素在城乡间相互流动、密切联动、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协同发力:统筹协调、牵头抓总需要各级党政人才,乡村农业合作社和大型农场发展、农产品市场经营贸易离不开农业经营管理人才及农村电商人才的参与;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农业技术推广离不开各类农业科技人才贡献才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进行农产品加工、农业新业态的开拓等必须依靠新型职业农民等农村实用人才发挥作用;农业机械自动化设备使用维护、技术培训等离不开各类技能人才的融入。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画卷,需要大量经营管理科技人才、环境美化保护人才、生态景观设计人才、优秀文化传播人才、乡村行政管理人才、教育医疗卫生人才、社会保障服务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把乡村人才振兴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从思想上更加重视人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让各类人才在乡村施展才华、各尽其能,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锻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方针,以更大力度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能够担当乡村振兴使命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好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作用。

县委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县委书记作为县一级的党委主要领导,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三农”工作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迅速形成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的科学工作思路和有效工作举措,在工作中自觉贴近“三农”,维护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利益,不断提高驾驭全局、应对各类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的能力,坚决当好乡村振兴的“一线总指挥”。

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和政府联系乡村人民群众的直接纽带,担负着组织和领导村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基层干部来推动落实。在干部配备上要优先考虑“三农”干部,把“三农”干部纳入省级人才计划予以重点支持,通过完善选拔机制,让那些有干劲、会干事、群众拥护信任、勇于担当负责的人才脱颖而出。要不断优化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加强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造就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农村基层干部带头人,切实担负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使命责任。

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通过培训、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为乡村干部提供多种培训锻炼机会,不断提高乡村干部科学谋划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把优秀干部充实到“三农”战线,把精锐力量充实到一线岗位,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确保责任、政策、监管落实到位。从省、市机关事业单位中,再选拔一批熟悉农村工作的骨干人员,下派到乡村,提高乡村“领头雁”的整体素质。继续实施“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特岗教师”、“选调生”、专家服务基层以及教师医生评聘职称到基层锻炼制度,持续为乡村振兴输送有生力量、注入新鲜“血液”,打造成一支能战斗、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乡村引才聚才育才优势,厚植乡村人才振兴土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坚持把乡村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完善各项配套政策,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建立引导和鼓励各类人才到乡村工作的长效机制,为他们在乡村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激励更多人才扎根基层、服务乡村振兴。突出新型职业农民主体地位,继续稳步实施河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育大批懂技术、能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完善激励机制,制定合理的收益分配政策,将技术、知识等要素纳入乡村人才评价体系之中,完善基层特别是农技和乡土人才职称评聘制度,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收入水平,拓展乡村各类人才发展空间。畅通人才流动机制,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培养各类人才的重要阵地,吸引更多企业家、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者、乡村振兴志愿者、退役军人、乡村能工巧匠、新时代乡贤、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土专家等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坚持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发现人才、成就人才,放手让他们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贡献才智、建功立业。

打造育才平台,厚植乡村人才振兴土壤。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对乡村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发挥产业和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结合我省乡村地域特色与资源禀赋,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科学编制县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为人才提供能力发挥的空间。促进乡村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项目合作,将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与人才培育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乡村人才集聚程度。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科技、绿色、质量、品牌贯穿到农业生产各个领域,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农产品加工业和新业态。积极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升农业生产效益和附加值,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好“万企帮万村”活动,促进农民增收。着力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抓好乡村换届、基层减负、移风易俗、平安乡村建设等工作。加快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大力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科学有序推进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建设和“空心村”治理。注重保护好乡村宜人的田园风光、独特的乡土风貌,用“乡愁”“乡情”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作者系省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