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石家庄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破解“三点半难题”

2021-03-19 19:01: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聂榕桓)2015年以来,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陆续开展以来成效显著,本市在已在全力冲破“三点半难题”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得到了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赞扬。今年3月5日,根据教育部、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最新精神,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学期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新学期开学以来,石家庄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已从3月8日开始实施,课后服务开展的情况如何?各学校向小学生们都提供了哪些课后服务项目?家长们的反馈怎样?3月17日,记者前往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和草场街小学进行了采访。

规范课后服务时间,设置弹性离校时间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下午5点会组织一次统一的放学,5点以后是弹性放学时间。根据《通知》要求,下午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得早于下午6点,学校保证6点后剩余学生合班看管,确保每一个孩子都安全交到家长手中。

石家庄市草场街小学的课后服务活动分为三个时间段,在自愿的前提下额外增加了中午饭后时间的课后服务,目前草场街小学全校共有3392名学生参加校内课后服务活动。

维明路小学课后书法活动课老师在指导学生们临字帖。

草场街小学的书法社团教室里学生聚精会神书写着毛笔字。

优化课后服务内容,培养学生多项特长

在保证“学生作业不带出校园”外,维明路小学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与兴趣爱好开设了美术手工、书法、艺术、电影欣赏、国学课程等课后服务活动,既能为三到六年级的学生侧重学科知识辅导,又能让学生自主选择提升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维明路小学的廊道两侧挂满了学生们色彩鲜艳的优秀作品。

草场街小学在课后社团活动的兴趣培养上也加大投入,采用班本课程的方式,一栋教学楼内兼容了众多社团活动:管弦乐团练习的《歌声与微笑》回荡在走廊里、戏剧社团的念白声忽大忽小、彩陶社团里老师教导着孩子制作自己专属的彩陶钥匙扣、团扇社团内孩子们一边学习着各类团扇的悠久历史,一边小心翼翼改动着自己的扇面,引导孩子们在快乐中感受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开阔视野,拓展知识面。


草场街小学彩陶社团里一位学生熟练运用着手里的道具制作自己喜爱的小兔子。

草场路小学戏剧社团的活动教室里,一对小搭档在发散思维,互相指导着对方摆出大衣模特的姿势。

学生家长接受采访表示现在回家后不用疲惫地辅导孩子的学习,还能一起每天有时间享受快乐的时光。

据统计,到2020年石家庄市桥西区对于校内课后服务的投入已达到1158万元,全区有31%的学生参与课后托管。3月8日,石家庄市已开展课后服务学校1484所、占小学比例84.12%;接受课后服务小学生463223人、占小学生课后服务总需求比例100%、占小学生总数比例54.08%。2021年石家庄市财政预算列支3000万元用于主城区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而河北省全省截止到今年的上周统计共有300万名小学生加入了校内课后服务,占据全省600多万名小学生数量的将近一半。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立森表示,鼓励石家庄市未来继续做好并丰富这项惠民工作,不断完善“学校尽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社会安心”四心标准,努力为将来全国推展开来的工作积累经验,让优先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活动的河北省成为其他省份的示范标杆。

责任编辑:聂榕桓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