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衡水桃城区:文明风来满城春

2021-03-20 05:4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粉刷一新的墙面白净亮洁,平整的水泥路宽敞干净……蓝天白云下,衡水市桃城区国税局生活区处处春意盎然。

就在两年前,这个小区的环境还让人苦不堪言,“20多年的小区,不仅破旧不堪,雨污管道堵塞更是让人难以忍受。”说起改造前的小区,老住户吴春胜一脸苦涩。

2018年以来,桃城区牢牢坚持以“创建为民,为民创建”为中心,先后印发《衡水市桃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实施方案》等21个专项文件,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向制度化、常态化迈进,全面提高城镇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区。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关乎千家万户,桃城区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3年来,共改造老旧小区232个,涉及29055余户。国税局生活区便是其中之一。

“现在不仅环境好了,乱扔垃圾的也没了,乱停乱放的更是不见了。”吴春胜深有感触地说,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改变,也让居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升。

随着老旧小区的“蝶变”,城市气质也在不断提升。该区完成了人民东路、胜利东路、京衡大街等7条道路的雨污分流改造。对康宁街、自强街等次干道、背街小巷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在次干道、背街小巷、生活小区周边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施划3350余个停车位,增设分类垃圾箱、果皮箱等3780余个,粉刷污损墙体170余万平方米,新增消防设施400余套,维护更新路灯320余盏,城区基础设施、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提升和改观。同时,全区13个便民市场集中整治,全面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文明城区创建,不仅政府在行动,市民们也纷纷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桃城区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把核心价值观体现到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融入广大市民的生产生活之中,通过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提质提效 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行、“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等活动,积极发挥道德模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激发市民向上向善向美,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如今,在街头巷口,经常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或专注于清理街头垃圾,或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在社区,全区67个单位部门工作人员定期以志愿者的身份逐户走访分包小区,畅通民意渠道,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该区定期开展“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社区环境整治、公益性志愿服务。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消防安全、扫黑除恶、文明养犬、抵制传销、小广告整治等特色主题集中宣传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品30万余份,一抹抹“志愿红”已成为文明城区创建的底色。(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