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北邢台:“抗大号”大篷车开到党员群众身边

2021-03-21 02: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整合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

“抗大号”大篷车开到党员群众身边

日前,“抗大号”大篷车来到信都区桃树坪村进行党史宣讲。这是该村小学学生在听讲解员讲述“抗大”故事。 通讯员王聚芬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党校教师倾情讲述邢台首个党支部“张家小院”的红色故事;抗大陈列馆讲解员现场讲解“大寨山惨案”;播放视频《永葆初心——习近平讲述百年征程》《魂归太行——李保国》;展示太行山区代代传颂的英雄抗战事迹图片和实物……连日来,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一辆“抗大号”大篷车,开到党政机关、村庄、校园和企业,与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宣讲党史,受到热烈欢迎。

信都区红色遗址资源丰富,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太行山根据地的前沿和冀南战场的后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该区依托抗大陈列馆成立“火焰”宣讲小分队,依托区委党校成立“太行新愚公”宣讲小分队,整合精干的宣讲力量创建“抗大号”大篷车,开展党史理论公益宣讲活动,深化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掌握,引导基层群众重温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

“大篷车宣讲不光方便灵活、机动性强,更重要的是能够心贴心地将党史教育送到百姓中间,把百姓身边的红色故事编入‘宣讲提纲’,大篷车党史宣讲的影响正逐步扩大。”信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育红介绍,每一场宣讲都针对不同对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做到了“短、精、准”,使党员群众喜欢听、坐得住、有触动、记得牢。

3月19日,“抗大号”大篷车驶入古顺酿酒股份有限公司,现场数十名工人和区妇联组织的女企业家等妇女代表早早等候。大篷车拉来了电子屏幕和音响设备等,简易的现场很快搭建完毕。宣讲在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程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微直播”。抗大陈列馆讲解员吕秀云兼职主持,党史相关知识互动问答,歌曲《珊瑚颂》、诗朗诵《抗大颂》等节目登场,区委党校教师郭俐、霍丽芳还结合视频、图片等方式,讲述邢台早期党组织的奠基人张仲毅、张信卿、张绍先的故事。

“这是一场精神盛宴!”公司董事长郭强柳深有感触:“小载体释放大能量,小切口阐述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日前,“抗大号”大篷车来到桃树坪村进行党史宣讲。 通讯员王聚芬摄

“宣讲不是讲课,既要保持政治的敏锐性,理论功底要扎实,还要根据现场受众情况进行升华总结,最终实现作品思想的入脑入心。”郭俐说,宣讲内容均为“量身定造”,更符合实际,大家从“不愿听、听不懂”到主动学主动听,学习活力不断被激发,这对她自己也是提升。

前不久,信都区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抗大陈列馆的优势,陆续开展“回顾党史、感怀党恩,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旅游基地参观学习活动”、参加抗大“小长征”等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等;以李保国干部学院和李保国工作旧址为基地,大力学习弘扬“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精神;挖掘整理白岸乡现存的南就水兵工厂及枪炮厂、被服厂、抗战医院等红色资源,进行革命传统和党史观教育。

“从形式上求新,在内容上求实。”抗大陈列馆馆长杨树说,“宣讲中,我们灵活融入文艺演出、小故事、互动交流、情景模拟等,产生了‘群众听、群众讲,自我教育、自觉实践’的社会效果,激发出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知责思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据介绍,“抗大号”大篷车目前已开展4场宣讲,计划开展百场。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