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跨界达人写“跨界乡贤”!《百年乡贤》新书首发式在石家庄举办

2021-03-21 13:0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百年乡贤》新书首发式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 3月20日上午,河北学者郑标著作《百年乡贤》新书首发式在石家庄市呈明书店举办。恰逢春分节气,数位学者大咖围绕书中涉及的故土情与乡贤文化畅聊并与读者互动,为现场带来徐徐春风。

活动现场,几位嘉宾纷纷对《百年乡贤》一书中浸润的故土情给以肯定。

著名作家、艺术家闻章表示,书中18位河北辛集名人的故事,经得起考验与推敲,体现出辛集的乡愁文化,作者郑标主动回望历史,从身边的名人中汲取养分,这种意识珍贵而难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林宏也表示,《百年乡贤》中的故乡情“触及了我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极为令人感动。

河北教育出版社社长董素山同样在致辞中提到,乡贤文化是文化自信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我们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百年乡贤》是郑标先生继《裴先生》之后在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又一部力作,饱含着作者的心血及对家乡深深的挚爱。

“乡贤”,即本乡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声望而被本地民众尊重的贤人。在《百年乡贤》一书中,作者郑标将目光锁定在100多年前的故乡——河北辛集,去挖掘、讲述那些或声名远播、或不太为世人熟知的各界名人尘封已久的往事。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江滨(执话筒者)在活动现场发言。

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江滨为此次新书首发式送上“两个了不起”和“三本书”的评价。他表示,读了《百年乡贤》,才发现辛集可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这是“一个了不起”;作者郑标不畏劳苦搜集整理珍贵的家乡名人故事,并最终集结成书,这是“另一个了不起”。“三本书”,即励志书、历史书、文学书。《百年乡贤》渗透着浓浓的家国情怀,其中的榜样人物尤其会对青少年读者产生积极影响;书中名人历史故事真实可考,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同时,作品语言鲜活生动、雅致耐读,是不可多得的河北名人文学读本。

河北省人大常委、河北省文史馆馆员高士涛同样来自辛集,作为一名老乡,他用“跨界达人写了一本跨界乡贤之书”来评价,并表示读完震撼而感动。“标榜百年老乡贤,启迪新时代乡贤。”高士涛表示,本书既是对辛集过往人文历史的回望,也会给当代的各位“乡贤”带来鼓舞与启发,书中各位乡贤当年对新中国的冀望,会在当代新乡贤的努力下成为现实。

活动现场,辛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乔紫超,《百年乡贤》人物贺志伊之子、画家贺屹也表达了对本书的肯定与认可。

《百年乡贤》人物贺志伊之子、画家贺屹(左)向郑标献上画作,以表祝贺。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