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校外培训乱象,应当标本兼治

2021-03-23 04:04: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有关部门和各地共同努力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在一批不合规的机构被整顿、关停的同时,内容超前超标、虚假宣传、乱收费等现象仍屡禁不止。(据《人民日报》3月22日报道)

从学英语、学数学,到学编程、学绘画;从发展无序、鱼龙混杂,到超纲教学、收费混乱;说是办教育,实际上是做生意;说是教知识,实际上是教套路……近年来,校外培训异常火爆,给教育生态造成许多混乱,也让不少学生和家长苦不堪言。面对校外培训的种种乱象,有人不无忧心地感叹:在学校这一国民教育体系之外,培训机构正在构建另一个“教育体系”。

校外培训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本没有原罪。无论是作为兴趣特长的培养拓展,还是学业上的培优补差,校外培训实际上都可以是一个良好的平台。但问题的关键是,一些校外培训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之下,将教育引向了商业化,教学重套路、学习重刷题、评价重考试,许多孩子不但没有从中得到素质的提高,反而消磨了学习的兴趣。更有甚者,个别校外培训机构和学校形成利益链,以竞赛证书、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和分班依据,充当起了学校“不挂牌的招生办”。这些变味走样的校外培训,成了应试教育、超前教育的“助推器”,增加家长和学生负担的“增压器”,无形之中加剧了全社会的教育焦虑。

校外培训乱象,是很难治理的痼疾,也是迫在眉睫的“急症”。破解校外培训乱象,既要治“标”也要治“本”。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就曾谈到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他语重心长地指出:“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也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这些问题都属于社会性问题,不是教育部门单独可以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研究解决。”

校外培训有商业属性,更有教育属性。所有校外培训机构都应当明白,教育是良心行业,不是逐利产业。唯有摒弃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遵循教育规律,回归教育初心,才能真正提高教学水平,赢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青睐。校外培训乱象的形成,背后有多方面深刻复杂的社会因素,这就需要变“九龙治水”为“握指成拳”。教育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监督和管理,制定更详细的方案,采取更有力的措施,真正让校外培训市场规范有序、风清气正。而广大家长更要意识到,教育不能等同于分数,揠苗助长的心态不仅无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还会被各种无良培训机构所利用。对孩子真正的关爱,就是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他们的成长,别把“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扭曲成“必须赢在起跑线上”。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的本意,就是立德树人。相信只要多管齐下治理好种种乱象,真正让校外培训成为校内教育的有益补充,我们就能营造出更加良好的教育生态,培养出更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 (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