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设区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零的突破,5市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2021-03-23 14:0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1月,全国爱卫会发布《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根据评审结果和公示情况,命名全国120 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其中,石家庄市、秦皇岛市、张家口市、任丘市、新乐市榜上有名,河北省设区市国家卫生城市实现零的突破。

2020年8月13日,全国爱卫会还印发了《关于命名2017—2019周期国家卫生乡镇(县城)的决定》,我省正定县城、高邑县城、大厂县城、海兴县城、任县县城、清河县城、威县县城、临漳县城、邱县县城和邢台市浆水镇、路罗镇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卫生乡镇。按照国家复审要求,宽城县城、滦南县城、南和县城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县城。

2020年,我省按照省委省政府“三创四建”工作部署,紧密结合爱国卫生运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卫生城市(县城)创建推进计划,大力推进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我省提出,通过县自评、市考核、省复核的方式,每年对各市县组织推动、卫生面貌、卫生治理、健康环境、健康促进等工作进行考核,逐一进行量化打分,逐一评价工作成效,评出等次、评出质量、评出干劲,通过全域考核推动全域创建。

在此基础上,还配合省“三创四建”办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开展联合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加大培训指导和调度推动,多轮次派出创卫专家对保定、邢台、邯郸、雄安新区和南宫、柏乡、馆陶、隆尧、盐山、永清、枣强、易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县城)进行了培训、指导和暗访。按照省“三创四建”活动协调推进小组《关于推进卫生城市创建的考核办法》要求,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卫生城市创建考核(复核)和复审工作的通知》和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卫生城市创建考核(复核)和复审工作,全面检验各市县工作成效和不足,有力推动了全省卫生城市(县城)创建工作。同时,我省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深入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活动。

据介绍,目前,邯郸、唐山、定州、滦州、武安等市,鸡泽、兴隆、滦平、卢龙、固安等县,将申报下一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邢台市、南宫市、枣强县、故城县、隆尧县等一大批市、县正在大力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卫生县城。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进全域卫生城镇创建。强化市县党委、政府组织推动和“一把手”责任,进一步加大卫生创建力度。加强培训指导和督导评估,提高创建水平。鼓励更多有条件的乡镇积极申报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在石家庄等5市、正定等9个县成功创建本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基础上,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全省卫生城市创建深入开展。同时,将结合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评审管理办法修订,加强对全省卫生创建工作培训和指导。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