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释案说法】假一赔十 邢台开发区法院判决一起假食品赔偿案

2021-03-23 16:2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任永波、王志勇 河北日报记者崔丛丛)近日,邢台开发区法院受理了原告刘某某诉北京某某经贸有限公司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一案。

原告称其曾在被告网店购买了“加拿大进口小铁人果胶成长软糖”10盒,每盒单价396元,折扣后共计2970元。但该食品违反了法律禁止性规定。故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向原告退还货款2970元;支付赔偿金29700元及其他费用1000元。

法院查明,原告曾购买被告销售的食品,其中文标签品名:小铁人果胶成长软糖,净含量:180克(3克x60粒。配料:牡蛎粉、葡萄糖、果胶、柠檬酸、食用香料、食用色素等。该食品营养成分表中标明每2粒(6克)添加“磷”100毫克;“钙”200毫克。适宜人群:一岁以上所有人群。经翻译,其外文配料及所有信息均未显示在该产品中添加有“牡蛎粉”。

另查明,根据《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及《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14880)有关规定,其“磷”等添加剂严重超标。综上,被告销售的食品违反了国家禁止性规定,可认定为以假乱真的商品,对消费者人身权构成威胁。

裁判结果:被告退还货款原告货款2970元,并给付原告赔偿金29700元(十倍赔偿)。

法官释法: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当得到法律最大限度的保护。我国《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法律责任 》均规定了对消费者权益最严格的保护,即无过错责任,连带责任;也就是说经营者(销售者)、生产者对其经营、生产的商品,如存在质量问题,无论是否存在过错,均应承担赔偿责任,且经营者与生产者为连带责任。具体如下:瑕疵产品,即以次充好的产品,生产者或经营者应当承担三倍赔偿责任人身财产具有安全隐患的产品,生产者或经营者应当承担十倍赔偿责任。《食品安全法法律责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均规定:不得销售我国法律、法规禁止销售的食品。本案被告作为食品的销售者,应当保障其销售的食品不得危害消费者人身安全。本案产品违反了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属于经营销售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行为,对消费者人身安全具有危害。本案原告虽在认定为职业打假人上存疑,但可认定其为知假买假。因食品安全关系公民的基本健康权利,故应当加大保护力度。因此,原告买假行为应认定为有效行为,对其十倍赔偿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

司法实践中,对职业打假人的买卖行为存在争议,各地裁判尺度不一。但本案可认定被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故出于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考虑,即便原告知假买假也不能排除其基本生命健康权的保护。这种司法裁判的价值导向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至上,人民的生命安全至上。同时,这种司法裁判导向也是弥补行政机关监管缺位的必要手段,让大众通过司法手段对食品生产者、经营者进行监督。这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大有裨益,对保护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大有裨益,对督促食品生产者、经营者合法经营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王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