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各市两会(下)|协同发展,各地谋划新作为

2021-03-24 05:08: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注各市两会(下)

协同发展,各地谋划新作为

廊坊临空经济区地标性建筑——临空之门。(河北日报资料片)

阅读提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已实施7年,通过三地协同努力,率先突破的产业、交通和生态三大重点领域硕果累累,中期目标如期实现。

“全面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发展”“着力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休闲带”……

2021年,河北省在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同时,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年度工作目标来看,除了在产业、交通、生态和公共服务等领域继续发力之外,京津冀协同发展将进一步向深度广度拓展。

旅客乘坐京张高铁抵达太子城车站。(新华社资料片)

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深度融合

3月10日,在廊坊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王家摆桥施工现场,钻机、挖土机、桩机等大型机械忙碌作业,工人加班加点,抢抓工程进度。距离王家摆桥南侧不远的橡胶坝及船闸工程也在同步紧张施工,工程完工后将确保北运河香河段水位充分满足通航要求。

北运河香河段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也是北运河旅游通航的出京第一站。眼下,廊坊市正加快推进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建设,确保今年6月实现与北京同步旅游通航。

“加快推进北运河通航工程”被写进了廊坊市今年的工作目标中,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明晰了“用足用好协同发展机遇”的发展方向,提出扎实做好深耕北京、融入机场、借力雄安三篇文章,推动北中南三大板块全面提升。

“廊坊发展最大的机遇,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和雄安新区加快建设。”廊坊市市长杨燕伟说,旅游通航只是全面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发展的其中一步。

近年来,廊坊与京津雄快速便捷的一体化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全市累计引进京津项目552个、资金2520.8亿元,持续深化了京津廊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

其中,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仅2020年,廊坊深入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规划体系印发实施,签约总投资215亿元的北京转移项目31个,总投资1545亿元的203个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加快建设。

特别是与北京一样的公共服务,让北三县的居民对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有了最真切的感受。

在三河市泃阳镇小安庄村,标有“北京环卫集团”的绿色垃圾桶在道路一侧整齐排列。通过引进北控水务、北京热力、北京环卫等“京”牌企业,越来越多三河农村百姓享受到了“北京标准”的公共服务。

伴随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向前推进,北三县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被拉长,与通州区的落差逐步缩小。廊坊市采取提升、合作、引进等方式,促进城市管理、教育、医疗等北京优质资源向北三县延伸,协同红利惠及千家万户,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杨燕伟表示,今年,廊坊要严格按照“四统一”要求,深入落实规划体系,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北运河通航工程,谋划建设运河文化特色小镇,打造京津周边精品文旅示范带。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一批现代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转移项目。各项措施加速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