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三结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1-03-24 17: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张珈硕、杨旭)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美丽宜居好环境,河北省兴隆县半壁山镇坚持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结合、整治环境与培树文明乡风相结合、环境保护与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的工作方法,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典型示范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借鉴典型,组织全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到县级示范村借鉴学习兄弟乡镇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差距,完善举措。联动检查,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对全镇所有村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大联查,通过对比全镇各村整治成果,找差距,学经验,谋思路。推广经验,鼓励先进村村干部在结合本村实际的情况下,总结工作思路和创新举措,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上与其余各村交流分享,帮助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步跟进。

整治环境与培树文明乡风相结合。规范村规民约,把人居环境整治、保洁、门前三包等纳入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培树文明乡风,强化培树群众道德导向,加强群众引领和教化,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孝善文化、传统文化,培树农民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导农民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摒弃陋习和不文明行为。践行文明实践活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践行生态文明新风,强化广大农民群众卫生健康教育,养成良好生活卫生习惯。

环境保护与长效管理机制相结合。按照“三分建、七分管”思路,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做到管理常态化、制度化。推广“有偿服务、收费管理”运行模式,各村收取卫生费和环卫保洁外包全覆盖。推行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农户将村庄清洁整治、建设美丽庭院转化为自觉行动。加强环境整治保障力度,将全年人居环境考评档次作为拨付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资金和村级运维资金的依据,以整治效果定奖补,调动各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情。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