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纵深|减碳目标高于全国,河北怎么干

2021-03-25 04: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市沽源县丰源店乡境内的风电场。(新华社资料片) 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摄

阅读提示

面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危机挑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提出了相关安排和目标。

河北一起步,就给自己定了个高于全国的“小目标”:到2025年,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9%,比全国降低18%的同期目标高出1个百分点。

减碳之路,任重道远,河北靠什么打赢这场硬仗?

位于张家口市的亿华通公交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模型。(河北日报资料片)

构建低碳能源体系:“风”“光”正当时

3月22日晨,雄安站,朝阳洒落在屋顶的光伏组件上。

这是一座车站,也是一座发电站。站房屋顶1.77万块光伏组件,年可发电580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吨。

让一座公共建筑同时成为发电站,河北早已有之。

保定电谷国际酒店,也是一座发电站,年发电近28万度。从2009年开始的11年内,它已累计发电305万多度,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吨。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能源研究所蒋钦云表示,我国尚未完成工业化,人均能源消费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经济发展与碳排放还未脱钩,碳排放仍处上升期,要彻底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非一朝一夕之功。

再考虑到我国的人口数量、经济体量、发展速度以及资源禀赋等客观实际,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将对我国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能源结构、能源系统等提出重大变革性、系统性需求和挑战。

从年发电近28万度的电谷国际酒店,到年发电580万度的雄安站,折射出河北清洁能源不断壮大的历程。

而要实现碳达峰,河北首要之举,正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按照中央部署,构建这一能源体系,需“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河北的风电开发,从上世纪末就已开始。历经多年探索,河北的风电、光电已颇具规模。截至2020年年底,仅张家口市的风电装机,就已超过1380万千瓦,其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则突破2000万千瓦。

中国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于煤炭,碳排放部门中,电力部门占比最高(51.4%)。而“风”“光”发出来的是“绿电”。如今,坝上的“风”“光”已成为旅客镜头下的草原新景,许多人的草原天路打卡照里,都定格下河北的降碳“白标签”。

“绿色办奥”,是中国向世界的承诺。实现这一点,要“用张北的风点亮北京的灯”。

2020年6月,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正式投运。

这项创造了12项世界第一的技术,将助力北京冬奥会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绿色电力全覆盖。

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随后建成,绿色电力开始源源不断地向京津冀和华中负荷中心持续输送。

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继风能、太阳能之后,氢能被格外关注。

“建成国内氢能一流城市。”在氢能产业发展上,张家口今年的目标霸气十足。

自2015年7月张家口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的建设进展备受瞩目。基于筹办冬奥会的需要以及相关产业的良好前景,氢能开发利用也日益受到该市的重视,产业布局逐渐提上日程。

短短几年时间,如今,张家口已形成以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为重点,带动制氢、加氢、氢能产业装备制造和研发的全产业链条。

致力于在2035年成为国际知名氢能之都的张家口,有望获得新一轮政策加持。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