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成功治疗率94.4% ​河北省5年治愈肺结核患者15万余例

2021-03-25 05:18: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今年3月24日是第26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终结结核流行,自由健康呼吸”。当天,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5年来河北省对近70万例肺结核可疑者进行了相关检查,累计治愈肺结核患者15万余例,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4.4%。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河北省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根据河北省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统计,近几年,全省报告肺结核发病人数一直位居甲乙类传染病前列,结核病负担依然较重。从2020年全省肺结核病例报告情况看,农民仍是患病的主要群体,约占肺结核患者的71.6%,男性高于女性,且年龄组越大差异越明显。随着年龄增加报告发病率增高,但15—20岁呈现一个小高峰,到45—50岁年龄略有下降之后,50岁以后随年龄增加报告发病率增高。同时,在河北省,肺结核发病率农村、边远山区明显高于城市。

一直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广泛参与动员的结核病防治可持续发展机制,建立完善了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进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建设,加大肺结核患者发现力度,扩大耐多药结核病防治覆盖面,加强学校、养老院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落实肺结核患者健康管理服务,实施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设立省级结核病定点医院1家,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14家,县级结核病诊疗机构137家,负责全省结核病患者的诊疗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