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城市创建巡礼|河北馆陶:文明之风吹进百姓心窝

2021-03-25 06:0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菜市场开在了家门口,不用跑远路,太方便了。”3月18日,家住邯郸市馆陶县文卫街附近的居民张利华笑着说。

2019年起,馆陶县按照“布局合理、疏堵结合、方便群众”的原则,相继在县城增加了4座“为民市场”、410个摊位,吸引周边临时摊点入驻经营,便民同时也缓解了城区占道经营问题。

近年来,馆陶县委、县政府围绕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目标,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理念,高位推进、合力攻坚。2020年12月,该县被授予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

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以来,馆陶县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运行机制,相继出台《馆陶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实施方案》《馆陶县创建省级文明县城考核办法》等系列文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限期整改、挂账销号、追踪问效。

落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的馆陶金凤市场,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禽蛋批发市场。但随着时间推移,问题逐步凸显,路面年久失修、坑洼不平,卫生环境脏乱差,更有店外经营屡禁不止,私搭乱建堵塞道路,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只有从根上治,才能焕发新生。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就是‘东风’。”馆陶金凤市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青春说。对照省级文明县城创建要求,该市场制定了“时间表”和“任务图”,开始了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经营区全部划线,所有商户线内经营,19户占道经营商户被取缔,127处各类违章建筑被拆除;增加6名环卫工人,增配分类垃圾箱80个,实现全天不间断打扫,垃圾日产日清;修补破损路面59处,完成路面硬化面积1.58万平方米;建设高标准公共厕所2座、一座垃圾中转站;242个商铺大门重新喷漆美化,拆除不规范牌匾120块,设置18块大型公益广告;活禽销售全部取缔,清理4户活禽宰杀商户;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市场出入口设置公平秤、意见簿,公开投诉电话。通过一系列持续攻坚,金凤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环境大幅度改善。

据介绍,该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创建,积极推进县城扩容提质,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先后完成筑先路南延、英才路北段人行道升级改造工程,实施了金凤街、永济路雨污分流和道路升级工程;新建、提升“口袋公园”31处,公共卫生间29处;滑冰馆、游泳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用;县城主城区形成“一环护城、两岸流芳、四轴凝翠、六园沁梦、多点溢彩”的绿化格局,247个村完成街道、胡同硬化,完成农村改厕1.7万座,建设厕污处理中心8个,城乡面貌明显改善。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站在新的起点,继续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创建水平,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馆陶既有颜值气质,又有温度情怀,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馆陶县委书记陈新说。(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郝立翠)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