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快评|守护文化遗产需怀敬畏之心

2021-03-26 05:1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网上流传的一段3名游客在八达岭长城墙砖上轮流刻字的视频引发社会关注。后3名违法行为人受到行政拘留并罚款的处罚,并被多个景区“拉黑”。毁坏文物者受到法律制裁固然是咎由自取,但破坏文物的消息频出,不禁让人追问:在文物古迹上涂鸦刻划的行为何以屡禁不止?

从故宫博物院文物展品铁缸被涂写上“到此一游”,到河南登封少林寺景区塔林上刻划名字、地址,再到成都武侯祠遭游客刻字……近年来,故意涂鸦刻划、涂污或损坏文物的“毁古”黑手一伸再伸,屡禁不止,究其原因,是法律意识的淡薄和对中华文明敬畏之心的缺失。五千年的文化遗存是中华文明的血脉和象征,浸透着先祖的气息与心血,滋养着今人的生活和心灵。对于国人来说,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与民族精神的象征,更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肆意刻划损毁无异于对长城的亵渎,对中华文化的伤害。于文物遗存而言,每一点损毁都是永失。无论是文物还是历史遗存,无论是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一旦遭受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很难完全复原。正如北京文物局相关专家所说,以长城为例,无论采用怎样的技术、多大的代价去修复,都很难和城墙砖块的原貌一模一样,总会有痕迹和瑕疵,这也是我们下大力气保护文物遗存的原因。

守护好历史文化遗存需怀一颗敬畏之心。凸显人类发展历程的文物和历史遗存,能予人以直观、形象、写实、生动的感受。通过这些分布在广袤大地上的历史文化遗存,游人寻古探胜、求知求新,进而感悟触摸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在游览过程中,应带着一颗敬畏之心。损毁文物遗迹的事件频发,也折射出部分游客历史责任感和艺术审美力的缺失。木心先生曾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当一个民族的美学教育,跟不上物质充盈的步伐,不仅各种喜剧、闹剧频出,悲剧也会接踵而至。

守护好历史文化遗存更需撑起法律“保护伞”。文物保护法规定,我国公民有保护文物的责任和义务,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刻划、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长期以来,对于损毁文物的违法行为惩罚大多限于批评教育、罚款。违法成本低,使得违法者有恃无恐。面对屡禁不止的“毁古”黑手,各界呼唤更为刚性的制度约束,加重恶意违法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法律的威慑力。同时,不妨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体系的作用,利用个人征信机制对这些损毁文物的违法行为进行惩戒。

守护好历史文化遗存就是延续中华文化根脉。文化遗产是华夏民族祖先用智慧与荣耀创造出的文化瑰宝,如今这些宝贝们成为沟通古今的桥梁,凝聚民族精神的纽带,更需要我们以敬畏之心虔诚守护。守护好文化根脉,我们在奔向中国梦的道路上,才会走得更踏实笃定。(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