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新河:风雨“情报”解农忧

2021-03-26 11:28:16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5日电(贾玉韬 范世辉)傍晚5点,手机新消息提示音响了,河北省新河县五里铺村火龙果种植基地管理员陈彦生打开手机,他所在的“新河气象”群里发布了最新的新河县天气预报,提示当日夜间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陈彦生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计,拉下大棚上的棉被,用绳索进行加固。“如果不加固棚膜,一场大风下来,大棚就没了。”陈彦生着急又庆幸。

火龙果是热带、亚热带水果,对温度、湿度、光照要求高,在北方大棚里种植如果管理不当,即使植株成活也不产果。从2019年建大棚之初到现在,陈彦生每天关注“新河气象”群里发布的气象消息,县气象局工作人员还会隔三岔五上门送来气象专报。“多亏这些及时的气象消息,我才能提前做好预防措施,保护火龙果生长。”提起气象服务,陈彦生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陈彦生所在“新河气象”群是新河县气象局为大棚种植户和普通农户组建的一个微信群。气象局工作人员每天在群里定时发布天气实况和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新河县气象局局长郝丽娜介绍,近年来,新河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行动”,为不漏掉一个种植户,县气象局利用微信群、短信管理集约平台、纸质版气象快报和专报等形式,及时将极端天气预警送到种植户手中,并针对降雪、大风、降雨等提出具体防范措施。

在东董村特色种植基地,从事设施农业8年的自主创业大学生张世青打开手机App,查看各个大棚的温度、湿度等指标。看到赤松茸棚里的湿度偏低,他走进赤松茸大棚,打开喷灌设备,为棚内增加湿度。“县气象局为我们免费安装小气象仪,手机上就能看到各个大棚的环境指标,让我们大棚户真正尝到了甜头。”张世青高兴地说。

据了解,新河县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为大棚种植农户免费安装小气象仪,推广、使用达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60%以上。

责任编辑:李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