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滹沱河上演“天鹅湖” 近千只“小精灵”起舞

2021-03-26 15:28:5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准备降落。记者张海强摄

3月23日中午,湛蓝的滹沱河(107国道的西侧)水面上,飞来了近千只白色的精灵,打破了河面的宁静,演绎着最美的童话世界。

小天鹅迎着余晖翱翔。记者张海强摄

站在河岸上,眼前的画面是那样的静谧,那样的优美!平静的河面上波光粼粼,一大群白色的天鹅正在水中慢慢地向前游!它们排成一排,绵延一公里,此处的滹沱河变成了美丽的“天鹅湖”。“数量太多了!这几年,每年春天来滹沱河的鸟类越来越多!但我还是第一次见这么多的白天鹅!以前多的时候,也就一百多只。”摄鸟达人陈京立笑着说,这对于他们这些爱拍鸟的人来说,太惊喜了!最早发现这些白色天鹅的时候是早上8点左右,另外一位爱拍鸟的达人给陈京立打来电话,他赶紧从滹沱河的东边赶过来,当时有100多只,后来接连又飞来五拨,数也数不清,大概估计有700多只。而旁边一位男士则表示,他原来在平山养鸭子,感觉这一片得有上千只。

滹沱河瞬间变成“天鹅湖”。记者张海强摄

“这是小天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滹沱河这几年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越来越吸引各种迁徙的鸟类。”石家庄动物园业务科科长王志永表示,大天鹅和小天鹅都有着雪白的羽毛,黄黑亮色的喙。不同的是,大天鹅的身体长度大约1.5米,两个雪白的翅膀张开能超过2米。相比之下,小天鹅个子小,脖子没有大天鹅那么长,也没有那么弯。除了体型差异,大天鹅的喙黄色部分比黑色多,小天鹅则相反,喙的黑色部分比黄色多。春季正是鸟类迁徙和繁殖季节,也希望广大市民自觉增强鸟类保护意识,特别是不能打鸟、捡鸟蛋等,给鸟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