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红色旅游景区推荐!清明小长假来一场红色之旅~

2021-03-26 15: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清明小长假即将到来,

你有出游计划吗?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

趁着小长假,

开启一场红色之旅~

红色热土 英雄河北,

河北拥有众多红色旅游景区,

一起来看↓↓

●石家庄

>>平山县西柏坡景区

西柏坡纪念馆供图

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解放了全中国,故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

代表景点有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陈列馆、西柏坡石刻园、西柏坡纪念碑、五位领导人铜铸像、西柏坡青少年文明园、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等。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牺牲在华北大地的革命烈士而修建,陵园采用传统的主轴线布局,园内主要建筑都分布在三条轴线上,并有绿篱相隔,布局严谨,东西对称,层次分明。

园内珍藏着革命历史文物、烈士遗物等1万余件。安葬着248名革命英烈的灵柩以及建国以来的600多位烈士的骨灰。工人运动领导者高克谦,冀中回民支队司令员、民族英雄马本斋,全国闻名的“子弟兵母亲”戎冠秀等烈士都安葬在这里。

●邯郸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大型烈士陵园,主要纪念建筑有烈士纪念塔、人民英雄纪念墓、陈列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史迹陈列)、烈士纪念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英烈事迹陈列)、左权将军纪念馆、左权将军墓等。来到这里可以看到2.1万余件园藏文物、珍贵历史图片。

>>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

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土地会议,补充和完善了中国土地法大纲,真正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专门研究财政问题的华北财经会议,统一了边区货币;在这里,召开了著名的南征会议,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解放战争开始战略反攻。

晋冀鲁豫中央局旧址较好地保存了中央局机关大院、老一辈革命家旧居、窑洞等建筑,是一份宝贵遗产。

>>涉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

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是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占地面积340亩。抗日战争时期,涉县是边区根据地的腹心地、首府县,地处华北抗战前哨,为华北抗战战略要地。

●保定

>>白洋淀景区

白洋淀景区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白洋淀,风光好、英雄多,到处都是嘎子哥”,小兵张嘎的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除了小兵张嘎,著名的水上游击队雁翎队的故事也发生在这里……

>>易县狼牙山风景区

提起狼牙山,人们脑海里自然会浮现出1941年五位勇士在此浴血奋战,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英勇悲壮的场面。狼牙山不仅是英雄的山,而且雄奇险峻,景色秀丽。

>>冉庄地道战遗址

图片来源:河北旅游

这里仍保留着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还保留着当年构筑的地道及各种作战工事。

地道战纪念馆的展厅内珍藏着大批宝贵的地道战文物,辅之以声光电等现代化展览手段展现当年情景;多处旧址的复原陈列,使人如置身于抗战岁月。

●唐山

>>乐亭县李大钊故居和纪念馆

图片来源:李大钊纪念馆官网

这里是李大钊同志生平业绩的展览中心、研究中心,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胜地。

纪念馆有8根功绩柱,柱高3.8米,呈6棱柱形,用淡红色毛面花岗岩镶砌而成,雕刻着党旗党徽的图案,象征李大钊在中国革命史上立下的丰功伟绩。三十八级台阶,寓意李大钊同志走过的三十八年历程。

●张家口

图片来源:河北旅游

>>察哈尔烈士陵园

察哈尔烈士陵园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陵园路,是华北地区筹建较早建筑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之一。1951年落成,是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而建。陵园占地约154亩,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功德牌坊、李子秀烈士墓碑等。

●邢台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陈列馆

图片来源:河北旅游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简称抗大)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教育的最高学府,共培养了将近20万名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这里,曾锻造出一批批民族精英,他们把革命的火种播向长城内外,撒遍大江南北。

>>冀南烈士陵园

视频截图

冀南烈士陵园位于邢台南宫市,占地22万余平方米,建于1946年3月,是河北省建园最早,占地面积最大,葬埋烈士较多的陵园之一。主要建筑有冀南烈士纪念塔、冀南烈士纪念碑、烈士骨灰室、烈士公墓、烈士单身墓群、英烈堂、铭碑廊、影视厅、冀南革命斗争纪念馆。

●沧州

>>献县马本斋烈士纪念馆

纪念馆由展馆、塑像、开旗台、矮墙、大门等组成,纪念馆主体部分采用了伊斯兰风格,纪念馆入口设高大的穹窿,墙面上采用典型的伊斯兰窗及入口穹窿两侧的火焰券柱廊等,进入馆中,拾级而上,使人产生一步步走向高尚之感。

纪念馆分为9部分,分别展示了马本斋烈士的生平事迹。以多种形式,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马母宁死不屈的高风亮节,以及英勇善战、被毛主席赞为“战无不胜的回民支队”的风采。

●承德

>>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及纪念馆

图片来源:河北旅游

陵园位于隆化县城西北部的苔山脚下、伊逊河东岸,距承德市北60公里处。1954年始建,后几次扩建,现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

建筑形式融中国传统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时代精神于一体,既宏伟壮观,又庄严肃穆。平面布局为中轴对称式,坐北面南依次为大门、牌楼、董存瑞塑像、董存瑞纪念碑和董存瑞墓。

这些红色胜地有没有让你动心?

趁着清明小长假

抓紧出发吧!


(编辑郑晓娟,综合河北旅游、红色河北、新华河北、中华英烈网、河北文明网等)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