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冀家政对接合作加速拓展

2021-03-29 02:0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8日上午,由河北省人社厅、北京市人社局联合主办,张家口市宣化区承办的京冀2021年“春风行动”联合招聘会在张家口市宣化区世纪广场成功举办,来自京冀两地的118家企业携家政服务、制造加工、信息电子、商贸餐饮等各类岗位1.1万个汇聚于此,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60人。

图为招聘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这是春节后京冀两地联合举办的首场线下招聘活动。”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是3月中旬,招聘会当天却迎来了一场雨夹雪,乍暖还寒时节依然抵挡不住招聘企业和应聘者的参与热情。

在家政服务招聘专区,记者通过现场调查发现,北京的20余家家政企业,近一半系首次来张家口参加招聘活动。

“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到张家口招聘家政人员。”北京慈爱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人事负责人李倩告诉记者,公司此次带来了养老护工、家政清洁、健康管理等多种家政岗位,岗位工资都在5000元以上,计划招聘40余人。

北京福平家政服务中心同样是第一次来河北参加招聘活动。“我们往年与安徽、甘肃等省份在家政上的对接较为频繁,也经常参加当地举办的招聘活动。”该中心人事部门葛经理葛经理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走向深入,地缘相近、交通一体、生活饮食习惯一致的京冀两地在家政上的交流更加密切、广泛,河北随之成为该中心最想加强交流合作的省份。

“此次招聘会为我们打开河北人力资源市场提供了一个契机。这次带来了育儿嫂、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推广专员、培训讲师等近10类家政服务岗位,希望在这次招聘会上能够取得‘开门红’。”葛经理表示。

招聘现场,北京朗洁百邦智慧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居安康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清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阳光北亚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等北京家政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希望紧紧抓住京冀协同发展给家政服务业发展带来的大好机遇,实现更大发展。

图为招聘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记者观察到,此次招聘会不乏张家口本地的家政服务培训机构,它们通过完善培训体系、增加培训人数、打造家政培训“正规军”等促进河北家政服务业在专业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

“我们这次招聘的学员培训项目主要为育婴类,包括育婴员、母婴护理师、育儿早教师、小儿推拿师、催乳师、产后康复师等,计划招聘300余人。”张家口市宣化区爱佳佳职业培训学校培训讲师李海燕在招聘现场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学校是一家集教学培训、安置就业为一体的产教研融合型家政服务专业机构。学校已形成一套包含养老护理、育婴、家政服务三大类家政技能在内的完整培训体系,年均吸纳学员千余人,仅本地实现就业率就达70%左右。

“这次我们将培训人数增加了近30%,希望更多人员参与家政技能培训,扩大家政人员规模,实现就业。”李海燕表示。

图为照片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紧邻的另一家家政培训学校——张家口市宣化区可心职业培训学校法人代表崔倬告诉记者,该学校运营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张家口市宣化区第一家家政公司。公司一直保持与唐山、沧州等河北多地家政企业合作,共同开展中高端母婴护理、育婴、早教、产后修复、养老护理、家政服务等多项目技能培训活动。

“2016年,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成立了自己的家政技能培训学校,并成功组建了一支由30余名专业家政人员构成的培训师资团队,一方面为学员们免费提供技能培训,另一方面协助河北的多家家政企业培养组建自己的师资力量,打造家政培训‘正规军’。”据崔倬介绍,近两年,京冀两地家政不断推进深度交流,北京的客户对河北输送的家政服务人员在专业度上提出更高要求,学校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定期组织培训老师开展进修活动,不断提高师资水平,从而提升学员整体技能水平,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京冀家政对接合作已迎来加速拓展的‘春天’。”河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京冀家政服务业在人才输出和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项目对接与交流,深入推动京冀家政服务培训体系、培训标准互认,同时大力发展“互联网+家政”等新业态,推动家政与养老、托幼、保洁等家政服务产业链的融合发展,完善家政服务网络布局,形成便捷、规范的家政服务体系,让京冀家政服务行业迈上新台阶。(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