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增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北武安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发展

2021-03-30 04:28: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增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武安市以新发展理念推动转型发展

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武安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图为武安城区一角。武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日前,武安市环城公路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推进。这条环绕武安主城区的双向六车道高等级公路,预计今年8月全线贯通,明年上半年环路以内的明芳、文丰等钢企全部退城进园,武安“钢铁围城”将成历史。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与城市转型,武安市谋划了“十四五”打造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创新引领转型突破排头兵、生态宜居独具魅力副中心、充满活力高质量发展百强县蓝图,增蓄绿色动能,补齐发展短板,加速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

破解“钢铁围城”,聚集发展提升传统产业

近日,位于武安南洺河工业园区的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搬迁改造项目现场,水电气等公共辅助工程即将收尾。

“每天5000多名工人在施工,两座1520立方米高炉、两座120吨转炉已经竣工,近期将试生产。”公司副总经理张昆介绍。

太行钢铁是武安钢铁退城进园项目之一,一期投资130亿元,整合了东山、广耀、明芳等6家钢企产能,压减68万吨炼铁、70万吨炼钢产能的同时,引进全球先进的ESP板材生产线、新型环冷技术和脱硫脱硝、反渗透膜法处理,实现装备升级、工艺优化、超低排放。“项目建设对标宝钢,构建循环经济链,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智能化绿色钢企。”张昆说。

武安钢铁企业最多时有17家,其中4家位于主城区,2019年钢铁工业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79.8%,钢铁及相关产业纳税占比67.5%。一钢独大,带来了环境、生态等一系列难以为继的发展难题。

“‘十四五’是武安转型发展关键期,必须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跳出武安看武安、置身全省找差距、放眼全国谋未来,打破路径依赖,破瓶颈补短板,协调推进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说。

转型发展,首先从“钢铁围城”破题。

以太行钢铁为突破口,整合裕华、文丰、兴华3家钢企组建冀南钢铁集团,计划今年底投产;文安、烘熔、永诚3家钢企重组而成的河北聚信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已经完成;焦化企业整合为4家钢焦联合企业和1家煤化工基地……

按照聚集发展思路,武安成立12个工作专班和4个手续帮办组,强力推进钢铁、焦化产业整合重组、退城进园、提档升级,提升产业集中度,彻底走出“钢铁围城”困境。

打破路径依赖,加快培育新动能

近期,总部位于深圳的银泰福通讯有限公司将生产线搬至武安,手机、儿童手表、智能穿戴产品年产能达1000万台;东山钢铁整体退出后,携手北京伟光汇通文旅集团打造城市文化休闲综合体,千亩闲置厂区变身文旅小镇……一批新项目、新业态落户武安,为武安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打破路径依赖,从“一钢独大”走向“多点支撑”,武安走得并不轻松。

多年来,武安产业发展习惯在钢铁、焦化等传统领域“打转转”,招商引资成果不明显,新动能培育不足。

去年9月,武安市启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省内对标迁安、固安,省外学习徐州、杭州,深入查找发展短板,剖析要素、环境、市场等制约因素。

招商引资上,组建3个招商组和28个招商小分队,聚焦京津、长三角等重点区域,招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去年签约北京伟光汇通、杭州蓝城、深圳康佳等22个项目,总投资341亿元。

招才引智上,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普阳钢铁、新金钢铁、新峰水泥、龙凤山铸业分别与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中钢研达成战略合作,聚集创新要素,加快科技成果在武安转化。

日前,笔者走进武安格力中原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车间内汽车零部件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

“这是为陕汽集团生产的汽车过桥箱盖和制动底板铸件,每天生产1000件,首批订单6万件。”在A2车间,基地总工程师申力波告诉笔者,公司与一汽、重汽、德国克诺尔等国内外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订单源源不断。

这是格力集团布局的唯一县级生产基地,总投资56亿元,设计年生产能力38万吨。国内家电制造业龙头企业与钢铁工业重镇的牵手,将为武安增添一张新名片——全球最大基础件铸造基地。

为培育新动能,武安市提出建设城乡发展五大平台,东部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西部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南部建设精品钢材、精细化工产业集群,青龙山发展精密铸造、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中部打造高品质现代新城,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聚集发展。

整治城乡环境,建设宜居家园

产业布局的优化,腾出了发展空间。随着钢企退城入园,拥有30多万人口的城区环境迎来巨变。与环路改造同步推进的是全路段带状公园和游园节点的兴建,以及中兴路、体育路西延、城市水系、公共服务提质等一系列工程,提升城市品质。

从无人问津的偏僻村落,到小有名气的颐养小镇,人居环境的改善,让武安市活水乡白王庄村精彩蝶变。

“这儿原来是条垃圾沟,经过清理整治,蓄水后变成了景观带。”3月12日,说起村旁长约500米的山沟,村干部王东云说,村里还建起采摘园、农家乐,能接待游客200多人。48岁的王苏霞,凭着拽面手艺,去年挣了3万多元。像她一样,村里不少妇女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去年5月,武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打响,累计拆除违建临建2.5万多处、160多万平方米,硬化街巷500多万平方米,339个村喝上自来水,166个村铺了下水道,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按照“拆违、清污、覆盖、绿化、管理”的思路,武安境内20多条国省干道改造提升,总长130公里的白云、盘龙等5条风景大道建成,500平方公里风景区连为一体。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旅游业正成为武安转型发展的新支柱。发展中高端民宿和乡村旅游示范村,打造国家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去年,武安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等称号。

“正在建设儿童游乐园和50多间悬空木屋,‘五一’前投用。”3月12日,王坡民宿项目负责人刘金华对笔者说,去年9月武安市举办首届太行民宿论坛,聆听了国内民宿“大咖”的经验,又到杭州、丽江等地取经,坚定了发展高端民宿的信心。(河北日报记者赵晓清、刘剑英 通讯员王海波)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