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印发实施方案:对尾矿库逐一排查隐患和评估风险

2021-03-30 05: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对尾矿库逐一排查隐患和评估风险

严禁审批“头顶库”新建项目和“头顶库”加高扩容项目,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

河北日报讯(记者潘文静)近日,省应急管理厅印发《2021年河北省尾矿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结合专家会诊深化“头顶库”综合治理,组织对尾矿库逐一进行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按照“一库一策”制定和落实隐患整改方案和风险管控措施,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治理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了治理目标,即尾矿库台账全面准确,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到位,自查检查全覆盖,尾矿库数量只减不增,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尾矿库生产运行规范,应急联防机制不断完善。

根据实施方案,河北省将于4月启动“头顶库”重新摸排统计工作。各地严格落实地方政府领导尾矿库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实现尾矿库分级分类动态监管,确保安全监管责任全覆盖、无盲区、不遗漏。尾矿库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考核奖惩机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5月底前对所有尾矿库进行一次安全风险评估。

严把安全准入关,严禁审批“头顶库”新建项目和“头顶库”加高扩容项目,不再产生新的“头顶库”。尾矿库企业要建立健全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对生产系统、作业现场等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不间断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做到措施、责任、时限、资金和预案“五落实”,原则上在6月底汛期前将影响安全度汛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特别是张家口市要以平安筹办冬奥会作为各项工作的目标,扎实开展尾矿库安全风险精准防范化解专项工程。

各地要将尾矿库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督导检查重要内容,对辖区内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充分运用通报、约谈、曝光、警示、下达整改令、纳入“黑名单”等有效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在2021年5月30日前没有完成排洪系统质量检测的尾矿库,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要进行通报约谈;对因隐患排查弄虚作假、走形式、走过场等而导致事故和险情发生的,要严肃依法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