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化顶层设计 河北省以工业设计为突破口推进产业转型

2021-03-30 05:2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工业设计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河北将工业设计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河北产业加速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目前,河北发展工业设计的成效逐步显现,以工业设计为引擎的产业综合赋能创新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优化顶层设计,省市两级政策体系共同推进

自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全省推进工业设计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将支持政策转化为可落实的具体措施,实现省市两级支持政策错位互补、共同发力,为河北工业设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政策保障。

在省级层面,河北省形成了“2+9”的政策体系,即《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规划》2个顶层文件和《河北省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河北省资助工业设计成果转化操作规程(试行)》等9个具体配套操作文件。省级财政于2018年开始,每年列支1亿元的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等工业设计投入。组织实施万名企业家培训计划,普及工业设计理念,活跃设计创新氛围。

在市级层面,各市政府积极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13个市(包括辛集、定州市)根据本地区产业实际和发展重点,全部出台了市级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相应政策,同时设立了金额不等的市级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开展市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工作,累计培育市级企业中心160家。

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组织工业设计专题培训72期、累计培训人员13000余人次。全省共举办设计制造对接交流活动250余场,促成设计机构与制造企业项目合作1000余项,支持400余个设计产品实现上市销售,省市两级工业设计专项资金累计已落实近4.8亿元,企业应用工业设计的意识正由被动接受向主动实践转变。

市场化推动,提高河北工业设计影响力

组建市场化的工作推动力量。河北省提出,高标准建设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提供顶层设计、战略咨询、设计推广一站式服务,各市也要设立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是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于2017年底共同发起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是省政府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主要社会力量,承担着全省工业设计发展“发动机”的角色和任务。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推动下,13个市(包括辛集、定州市)均依托各自优势,建立了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近200人,随着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基本建立,在政府推动体系之外形成了一支推动工业设计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力量。

实施以引进工业设计机构为主的市场化发展策略。

河北工业设计发展的基础薄弱,2017年,全省的工业设计服务公司不足50家,而且主要是10人以下的小公司。在培育本地工业设计机构的同时,河北大力度引进外埠工业设计企业,发展工业设计、支撑河北转型升级。河北省对引入的知名设计机构和大师工作室给予运营补贴,各市对引入的工业设计机构提供不少于3年的免费办公用房。

同时,河北省构建了石家庄、雄安新区和秦皇岛工业设计发展“金三角”,在这三地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园区,引导和支持工业设计企业集聚发展。河北引进工业设计机构的政策效果显著,目前,全省工业设计机构超300家,引入的设计机构中不乏郎图设计、格外设计、上品设计、凯瑞姆工作室、库卡波罗艺术馆等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

组织“一赛一周”等市场化活动,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

聚集设计创新资源,在河北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河北一改“政府主办、部门承办”的传统活动举办模式,采取了“政府支持、市场化主体承办”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成功举办3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坚持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办会原则,邀请德国、芬兰、丹麦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设计大师、商界领袖参展交流,使河北省制造企业近距离对标国际设计前沿产品、接触国际设计先进理念,累计吸引观展人数达14万人次。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是河北省以“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为宗旨,打造的具有东方色彩的国际化、专业化工业设计大奖。去年首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完美落幕,吸引国内外8393件产品参与,打造国内外首个以东方视角洞察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的设计奖项。

去年河北省共斩获14项德国iF和红点设计大奖,是2017年获奖量的14倍。2017年以来,河北省累计获iF、红点等国际知名工业设计奖项38项,河北设计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唐山晶玉、中车唐车、长城汽车、中信开诚等4家企业4项产品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河北省连续三届斩获金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第三位。

从供给侧发力,把需求端激活

从供给侧发力,就是要做大工业设计服务的供给,提高工业设计服务能力。大力度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不仅向制造业企业普及了设计思维、提供了设计方法、更新了发展理念,还锻炼了设计队伍、培养了设计人才。

把需求端激活,就是通过支持政策和专项资金的引导,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设计服务。为此,河北省明确了制造业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工业设计成果转化、知名工业设计获奖奖励、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政策,尤其是给予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和工业设计成果转化50%的专项资金补贴,极大促进了企业应用工业设计的热情。2018-2019年,省级工业设计专项资金累计支持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和购买服务项目213项、累计落实资金4981.03万元,拉动企业直接投入工业设计资金近1亿元。

2018-2019年累计奖励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WEY P8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秦皇岛市爱淘器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安全气囊冰面救援浮桥等各类国内外获奖项目26项,累计落实奖励资金400万元。

植入工业设计,推进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遵循市场经济定位、根植于地方特有的文化积淀、历史传统和人缘、地缘、资源优势,随着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深逐渐发展壮大,是河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特色,涌现出了清河羊绒、白沟箱包、平乡自行车、高阳毛巾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产业集群。

长期以来,河北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条短、层次低,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同质化竞争严重,普遍以中间产品或代工为主,急需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推进特色产业集群植入工业设计,有利于特色产业集群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特别是在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区域品牌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过大力度普及和应用工业设计,目前清河羊绒、白沟箱包、高阳毛巾、霸州家具等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在产品、服务、品牌等多方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清河羊绒引进深圳高端设计资源,塑造全新视觉形象和区域品牌、规划建设清河羊绒小镇,打造集羊绒品牌孵化、高端羊绒织造、品牌羊绒销售、品质羊绒体验、时尚羊绒文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业态。

白沟的天尚行、金川乐器箱包、文芳箱包、春丽箱包、隆昆商贸等传统箱包企业纷纷联合设计机构研发自主创新的产品,其中天尚行以自身的海外业务为基础,重新定位品牌,新品销往中东、非洲、东南亚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白沟制造”到“白沟智造”的华丽变身。(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