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年河北省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开始申报

2021-03-30 05:2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印发通知提出,河北省面向成熟的技术装备与服务开展2021年安全应急装备应用试点示范工程申报工作。第一批申报截止日期为3月31日,第二批申报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矿山安全应用试点示范项目。矿山安全生产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要求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的生产场所进行监测,实现各类灾害的预警。矿山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要求提高矿山风险防控等工作的智能化、可视化水平,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矿用机械化、自动化协同作业装备,要求实现矿山采掘、支护等各环节的机械化、自动化操作。矿山事故应急救援装备,要求提供井下应急通讯、救援决策指挥、事故应急处置技术及装备,提升矿山事故的应急救援效能。

危险化学品安全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智能监测预警系统,要求实现对人员、设备等方面的智能化监测和关键数据的云端汇聚。危险化学品生产少人化、无人化工程,要求推进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生产线自动化升级,实现生产环节的少人化、无人化,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处置装备,要求基于互联网等技术,专题研究作战力量编成和处置技术战法,提升危化品事故的应急救援效能。

自然灾害防治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森林草原火灾监测预警系统,要求实现火险因子实时采集、传输和分析研判;实现火情快速识别、准确定位和灾情实时传输,报警响应时间少于30分钟。森林草原灭火装备,要求构建现代化森林火灾灭火装备保障体系,实现森林草原灭火装备升级迭代。地震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要求实现站点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观测模式,实现地震灾害多源数据互联互通与融合,实现全自动秒级地震预警。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要求预警响应时间达到亚分钟水平。洪涝灾害防范及处置装置,要求开发技术先进、性能稳定、机动性强的抢险设施设备。

安全应急教育服务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安全与应急体验科普教育设施,要求形成科学完备的安全文化知识图谱、沉浸式互动体验技术装备与系统、教育效果评测体系,其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申报项目还有安全生产“互联网+”培训平台,安全应急公共服务平台,安全文化成果传播与产业化工程。(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