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北:提高民生福祉 提升城市品质

2021-03-30 06:1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高民生福祉 提升城市品质

——张北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见闻

该县结合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下发专项工作方案,将每周五下午定为“攻坚工作日”;建立常态化卫生清扫工作机制,组织各片区、乡镇干部群众打扫卫生,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创建工作

张北县积极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工作,城区环境取得显著成效。(河北日报资料片)河北日报通讯员袁玉勤摄

走在张北的大街小巷、乡间小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卫生清扫一线,大家带着扫帚、铲子、簸箕、抹布等工具,积极投入这场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当中。这一抹抹鲜红的志愿红和干净整洁的街道交相辉映,化为张北县一道美丽的文明风景线。

自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以来,张北以攻城拔寨的决心、抓铁有痕的作风,全面“清脏”、全线“治乱”、全域“提靓”,争创国家卫生县城全面加速。

全力攻坚,建立长效机制

3月26日一大早,几名志愿者便来到张北县东方丽景小区内,清理垃圾、铲除小广告、擦亮橱窗……一系列志愿活动有序进行着。

“我是干个体的,微信群里听说社区招募志愿者,我就来报名了,希望在我工作不忙的时候多参加一些这样的义务活动,尽自己绵薄的力量为大家生活营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为全县创卫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社区志愿者李女士对笔者说。

东方丽景小区属于张北县宏怡社区。自从创卫工作开展以来,该社区每天都要做好办公区域卫生工作,定时对公共接触物进行消毒,对办公区域和卫生区域都会进行疫情防控标准化和环境卫生常态化详细安排。

“每周五我们都会定时组织志愿者到辖区内的各居民小区进行创卫宣传,并根据小区实际,开展相应的创卫宣讲、清理卫生死角、铲除小广告等创卫实践活动。经过不懈地努力,现在市民的素质也高了,乱丢垃圾的也少了,从前要费老大劲干半天,现在不到1个小时就收工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树军介绍道。

据了解,按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方案要求,张北县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统一领导、分区负责的工作机制,按照街道社区属地责任,将县城划分为27个区域,城中村部分由县城所在地张北镇负责,其他乡镇均按属地责任进行分工,成立攻坚小组,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结合全县卫生大扫除包片分工,充分动员县直各单位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结合全县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下发专项工作方案,将每周五下午定为“攻坚工作日”,建立常态化卫生清扫工作机制,组织各片区、乡镇干部群众打扫卫生,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宣传创建工作。县创建办还牵头进行督查评比,对卫生环境保持较好,任务完成较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态度不认真,卫生环境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全面创建,提高民生福祉

农贸市场井然有序,商铺摊位规范整齐,大街小巷干净整洁,商场小区环境优美,农村庭院整齐美观……这是张北百姓的生活常态,更是城市环境迅速提升,打造生态宜居县城的生动写照。

2020年以来,张北紧扣“做什么”“怎样做”两大问题,围绕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食品安全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水平提升、城区基础设施改善、环境保护、社区农村环境卫生提升7项重点工作,全面发力、合力攻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积极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等活动,广泛开展爱卫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3613056份,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更新2460次,举办讲座1230次,举办教育咨询活动99次;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户外LED大屏幕等方式积极宣传创卫工作,向居民普及健康知识;认真开展2020年病媒生物监测工作,做好本县鼠情调查工作和重点地区春秋两季灭鼠工作,投放溴敌隆毒饵2.3吨,野鼠密度由灭前每公顷0.15降到灭后的0.04,有效控制鼠密度,降低鼠类危害;加强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治常态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预案与机制,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总投资360万元,对全县13个医疗机构安装了医疗废水处理装置;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对全县376家食品生产企业、1730家食品流通经营者以及1523家餐饮单位的持证情况、生产经营条件及操作过程等方面,进行了全覆盖的监督检查;本着“市政基础设施惠及民生、完善功能、打造精品、提高城市品质和城市魅力”的原则,投资3.2亿元,实施了9大类52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

全民参与,营造浓厚氛围

“近几年,张北发生了很大变化,到处都变得干净整洁。人人参与劳动、人人维护环境,整个城市都有了精气神。”说起张北人精气神儿的变化,马树军略显激动。

自爱卫运动开展以来,张北县自上而下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县直机关单位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每周五下午开展室内外环境卫生大扫除,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保持单位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各乡镇也积极响应号召,深入开展以农户家庭清洁为主、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积极开展残垣断壁、畜禽粪污、道路沿线等专项清理工作,合理进行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改造,净化美化农村环境空间。社区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加强环境卫生治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行健康科普知识宣传。

从城镇到乡村、从主干道到街头巷尾,卫生死角垃圾消失了,街道变整洁了,村里的畜禽粪污也逐渐被清理干净。全县广大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创卫活动,积极参与到爱国卫生各项行动中来,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献出自己的力量。(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石炎夏、王英军)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