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今年清明 鼓励网上祭扫

2021-03-30 15:11:30 来源:冀时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记者 颜力鸥)记者今天(3月30日)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了解到,2021年清明节期间,陵园祭扫以及疫情防控、安保、环卫、绿化等工作准备就绪。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将通过代烈士家属祭扫、开通数字化展馆等措施鼓励、引导群众网上祭扫、就地祭扫、错峰祭扫。

网上祭英烈,多平台呈现

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北军区陵园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和中华英烈网为主要平台,结合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网站等多个平台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活动,倡导足不出户祭奠亲人、缅怀英烈。

在陵园的数字化展馆中,网上祭扫者可全景观览《红色太行 英雄河北》、《白求恩事迹陈列》、《印度援华医疗队事迹陈列》、《革命烈士事迹陈列》四个陈列展览,以及白求恩墓、柯棣华墓等各个纪念建筑物及景点。

在公众祭奠版块或个人祭奠版块,网上祭扫者还可以对969位安葬或安放在烈士陵园的烈士和老红军“献花”、“献词”、“祭拜”。

在抖音,可听到陵园讲解员讲述的5个英烈故事,还能收看清明节祭扫活动的最新视频。

线下展览活动较往年更加丰富

从昨天(3月29日)开始至5月15日,祭扫者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建议不要错过华北战争纪念馆一楼正在举办的“抗日英烈不朽丰碑——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安葬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著名抗日英烈资料展(之四)”。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的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中,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有13位烈士名列其中,他们是:辛力生、黄胜斌、郗晓峰、姜林、阎祖皋、蒲云照、欧阳霖、高特、王何全、余秉钧、萧治国、曹洪德、曾飞。该展览活动旨在通过史料图片和烈士事迹宣传这13位著名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缅怀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过程中英勇献身的英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此外,陵园计划从五月份开始组织“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走进各级各类学校举办纪念庆祝活动,临时展览、数字化展览、公开课等。

创新服务方式,代为烈属祭扫

从今天(3月30日)开始至4月4日,华北军区陵园全体工作人员将通过清洁园区环境、擦拭墓碑(骨灰盒)和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方式祭扫烈士,在大力弘扬英烈精神的同时为烈士亲属带去温馨慰藉。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党委书记任兆元告诉记者,在疫情防控方面,陵园制定了充分的工作预案,对园内各纪念馆、骨灰堂等封闭区域执行扫健康码入园;对烈士墓区、纪念碑广场等开阔区域,在控制祭扫流量、加强健康监测的基础上提供现场祭扫服务;对易造成人员聚集的入口等区域,分时分段做好疏导管理。

同时,陵园将重点关注异地来园祭扫人员群体,加强宣传引导,尽量避免跨区、跨省流动祭扫,降低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