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人!专家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分开接种

2021-03-31 04:3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病毒疫苗全民免费接种,专家建议——

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分开接种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当前,河北省各地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陆续展开。什么年龄的人可以接种、哪些人群可以接种、能否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针对公众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省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进行了一一解答。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接种疫苗将会让绝大部分人得到保护,社会防疫屏障得以建立,疾病流行得到有效控制。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国家有关安排部署,河北省实行全民免费接种,18—59岁符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条件的人群应接尽接。在充分评估健康状况和被感染风险的前提下,为60岁及以上身体条件较好的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疫苗接种的禁忌是指不应接种疫苗的各种情况。大多数禁忌都是暂时的,当导致禁忌的情况不再存在时,可以在晚些时候接种疫苗。”专家介绍,不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正处在发热、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乱的人群以及严重的肝肾疾病、药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恶性肿瘤患者等人员。

对于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打几针,专家也给出详细解答。接种剂次是为了让抗体达到一定水平以抵御疾病。灭活疫苗一般需要多次接种,并定期加强保持免疫力,才能让体内达到足够的抗体滴度,保护性免疫反应一般在第二剂接种后才会产生。“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共需接种2剂次。腺病毒新冠病毒疫苗与灭活疫苗不同,只需要接种1剂次。”专家介绍,随意调整免疫程序可能影响安全性、免疫应答效果和免疫持久性,因此,无论是哪种疫苗都建议按照接种程序要求进行接种。

对于两针不同新冠病毒疫苗是否互换,新冠病毒疫苗可不可以与HPV疫苗、流感疫苗、狂犬疫苗等其他疫苗一起接种,专家解释,一般情况下,建议使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全程免疫。必要时,相同种类不同生产厂家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接续使用。同时,不建议新冠病毒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理论上说,新冠病毒疫苗与流感疫苗间应该不具有交叉反应,虽然目前国内所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多为灭活疫苗,相对来说安全性也较好。但新冠病毒疫苗是疫苗家族的新成员,建议在接种时间上最好能与其他疫苗分开接种,相隔至少两周以上。

为了有序预约接种,专家提醒公众,本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分为两类:一是预防接种门诊,二是临时接种点。各市将根据摸底情况设置接种点,具体接种地点受种人员可关注本地或本单位的通知。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