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冰蹴球运动在河北保定悄然兴起

2021-03-31 05:1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冰蹴球运动在保定悄然兴起

涿州市西丁市口学校四年级学生在进行冰蹴球训练。 涿州市西丁市口学校供图

一只脚撑地,另一只脚踩球,瞄准圆心,往前一蹴……3月16日,涿州市西丁市口学校博雅楼北侧的标准冰蹴球训练场上,该校四年级学生正进行冰蹴球训练,如同倒扣的碗状的冰蹴球在场上滑来滑去,不时发出撞击声。

“这可是我们学校的‘明星’运动项目,学生和老师都很喜欢。”该校体卫艺处主任耿士雷介绍说,他们学校自2017年开始开展冰蹴球训练,是涿州市最早开展冰蹴球运动的学校之一。在去年的首届京津冀冰蹴球联盟大赛总决赛中,该校代表队获得了精英组三等奖。“今年,第二届京津冀冰蹴球联盟大赛将在涿州举办,我们可得好好准备,争取获得更好成绩。”

为协同推广冰蹴球运动,去年,由北京市西城区体育部门牵头,联合天津、张家口、涿州等地体育部门,成立了京津冀冰蹴球联盟,约定每年轮流组织京津冀冰蹴球大赛。

去年10月,首届京津冀冰蹴球联盟大赛在北京市举办,涿州市共派出西丁市口学校、大邵村中心校等6支代表队参赛。除西丁市口学校获奖外,大邵村中心校也获得了雏鹰组三等奖。

“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加强了学习交流,认识到了自身差距,正在进一步完善举措,促进冰蹴球普及发展。”涿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王泽培告诉记者,近年来,保定市不断加强与京津的体育文化交流。在一次京津冀体育交流活动中,保定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发现了冰蹴球这个既简单有趣又方便推广的冰雪运动项目,就从北京市引进,而后首先在涿州市推广。

据介绍,冰蹴球是老北京传统冰上运动项目,起源于清代“踢盖火”的游戏,至少已有300多年历史。冰蹴球老少皆宜,玩法很简单,比赛规则与冰壶类似,不过只能用脚踢。比赛场地为10米×8米的冰面或仿真冰面,两端线外为双方队伍的大本营。每局在规定时间内得分多的一方或者将对方两球打回对方大本营的队伍获胜,比赛可采用三局两胜制或五局三胜制。

近年来,涿州市不断推进冰蹴球进校园工作——向一些中小学提供冰蹴球器材;组织开展以中小学体育教师为主的冰蹴球裁判员、教练员培训;依托市里的滑冰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冰蹴球学习培训;联合北京、天津、张家口连续三个冰雪季举办京津冀冰蹴球邀请赛……

“最开始,孩子们只是觉得冰蹴球挺好玩儿。后来开始打比赛,大家认识到不但需要蹴球的精准,还要研究技战术,既锻炼身体又动脑,越学越有意思。”耿士雷说,因为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去年5月,他们学校建起了一块标准的冰蹴球场地,将冰蹴球教学纳入每个班级的体育课,并组织开展校园冰蹴球联赛,从中选拔“苗子”组建了校冰蹴球队,参加了涿州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首届京津冀冰蹴球联盟大赛等。

据了解,目前,涿州市直接参与冰蹴球运动的学生已达5万多人,间接带动参与到这项运动的中小学生将近10万人。王泽培表示,今年,涿州市除了要举办第二届京津冀冰蹴球联盟大赛外,还将在市第九届运动会上设置冰蹴球项目。此外,计划利用涿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内建成的仿真冰场和今年8月底将建成的真冰馆开展冰蹴球推广活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并开展项目交流活动,让更多成年人也参与进来。

保定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边新忠告诉记者,除了涿州市,保定市主城区、清苑区、高阳县、博野县等地冰蹴球运动推广也日见成效。今年,他们计划在保定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推广冰蹴球运动,邀请北京专家开展冰蹴球培训,让更多成年人也参与到这项好玩儿的运动中来。(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