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七成中小学生上过围棋课 河北景县:董子故里围棋热

2021-03-31 05:1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景县七成中小学生上过围棋课,被命名为“全国围棋之乡”——

董子故里围棋热

3月21日下午,景县衡水东育棋院,11岁的景县任重完全小学五年级学生王赫晨时而托腮思考,时而举手投子,一招一式有模有样。衡水东育棋院负责人王卫东介绍,这是小棋手们在利用周末加紧练习,提高自己的对弈水平。

别看年龄不大,王赫晨棋龄却有五年了。已经成为业余三段的他与围棋结缘,离不开学校的围棋启蒙。

据了解,有3000多名学生的景县任重完全小学,自2014年起开始推广普及围棋。“最初开设围棋课,是想让孩子们课余时间多一些兴趣爱好。”校长王维国介绍说,学校先是在一二年级每周设一节围棋课,后又组建围棋社团,让即便没有围棋课的孩子们也有机会“练练手”。为提高孩子们的棋力,学校还从社会上聘请专业围棋老师对学生们进行培训。令王维国高兴的是,很多孩子喜欢围棋课,有的甚至放了学还要“杀”一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像王赫晨这样因在学校接触围棋而产生浓厚兴趣的孩子不在少数。“现在我们在校的学生全部会下围棋,每年我们都要举办一两次校内围棋比赛。”王维国说,今年6月1日,学校计划举行学生围棋大赛,选拔出来的优秀棋手将去县里或者市、省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

不仅是在任重完全小学,近年来,景县大力推进围棋运动进校园,校园围棋加速推广普及。“目前,全县7万多名中小学生中,已经有近5万名上过围棋课。”该县教育(体育)局局长曹路顺介绍。

在学校对围棋产生浓厚兴趣后,一些学生选择课余在围棋培训机构继续“深造”。“2014年我们刚开设棋院的时候,才有几个孩子学,现在常年在我们这儿学围棋的孩子有一百多名。”王卫东说。

景县是董子故里——汉代著名思想家董仲舒的故乡,围棋是一项凝聚着深厚中华文化的体育运动。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靓丽文化名片,景县开展了围棋运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六进”活动,每年举办多期围棋培训班。“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群众围棋公益培训、教师围棋培训、围棋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计划举办8场,参加者预计在千人左右。”曹路顺说。

在围棋运动有了一定基础后,景县开始积极申办中国围棋协会主办的各类赛事,以赛促练、以赛促教。2018年以来,该县已连续举办三届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去年还组织举办了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景县全民网络围棋大赛、董子杯少儿围棋精英赛以及围棋进校园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各界群众学习围棋文化、参与围棋运动的热情。

随着围棋运动的不断推广普及,在景县,从学校到机关,从家庭到社会,从稚气未脱的孩童到鬓发斑白的老者,业余时间对弈娱乐蔚然成风。去年8月,该县被中国围棋协会命名为“全国围棋之乡”。

“今年,我们计划举办校园围棋联赛、职工围棋大赛、中老年围棋友谊赛等,通过比赛,带动更多人参与,将围棋传承好、发展好。”曹路顺表示。(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