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还有这些热点……

2021-03-31 07: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31日星期三

农历二月十九

【早安你好】

◆当把全部力量用于改善自我而不是掩盖不足时,我们就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要闻】

◆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明天就正式进入四月了。四月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快看看吧!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公布!

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采用建设方式配置资产的,应当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办理资产交付手续,并在规定期限内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对已交付但未办理竣工财务决算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确认资产价值。

>>@小规模纳税人,税费优惠延续!

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其中,自2021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湖北省同全国其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样,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

>>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注意!不得随车提供驾驶劳务

交通运输部制定《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服务管理办法》,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小微型客车租赁经营者不得随车提供驾驶劳务。机动车使用性质登记为租赁的小微型客车不得擅自用于道路运输经营。利用租赁小微型客车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应当先按照道路运输经营相关管理规定办理行政许可和机动车使用性质变更手续。

>>@老年人,你的出入境证件办理将更方便

国家移民管理局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新举措。①设置老年人等需扶助群体窗口,老年人可不经网上预约直接到出入境办证大厅窗口办理业务;②便利老年人使用办证自助设备,加强出入境办证大厅自助设备人工引导服务;③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可直接复用5年内曾办理过的出入境证件照片或居民身份证照片;④提供多种证照费缴纳方式;⑤升级改造出入境政务服务平台,增加亲友代办等适合老年人网上办事功能,优化操作界面,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⑥开通政务服务平台证件速递服务,为老年人等广大群众提供证件速递、邮费支付、全程速递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

>>这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基金补贴有调整

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调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的通知》,自2021年4月1日起施行。其中,14寸及以上且25寸以下阴极射线管电视机每台补贴40元,单桶洗衣机、脱水机(3公斤<干衣量≤10公斤)每台补贴25元,整体式空调器、分体式空调器、一拖多空调器(含室外机和室内机)(制冷量≤14000瓦)每台补贴100元。

>>民航发展基金征收标准再降低20%

财政部印发《关于取消港口建设费和调整民航发展基金有关政策的公告》。《公告》明确,自2021年4月1日起,将航空公司应缴纳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在按照《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

********

【高层动态】

◆3月30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会期两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开幕会议并讲话。

◆3月30日下午,全省2021年度省级总河湖长暨河湖治理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级总河湖长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推进河湖保护治理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3月30日,省委宣讲团副团长、省长许勤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最美青春。

◆3月30日,省长许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雄安新区有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点建设项目。

【疫情播报】

◆29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0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150285例,死亡病例2783011例。

◆外交部30日公布,中国正在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

◆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021年3月29日,全国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1096.2万剂次。

◆2021年3月29日0—24时,河北省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3月29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0例。

◆石家庄市到4月底要完成401万人的首剂次接种,到6月底完成全市总人口的50%的覆盖率。

【省内要闻】

◆河北省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创新高地

河北省将围绕融合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重点打造“三网一平台一高地”,即数字畅联的交通设施网络、区域协同的运输服务网络、多网融合的通信网络、安全集约的数据云控平台、国内领先的智能交通创新高地。

◆河北5县要创建国家级示范,祝贺!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等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经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各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同意116个单位创建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河北献县、深州市、鸡泽县、遵化市、广平县5地入选。

◆1至2月河北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倍

今年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31.0亿元,同比增长1.3倍。1至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938.7亿元,同比增长42.5%;发生营业成本6064.5亿元,同比增长42.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8%,提高1.9个百分点。

◆河北10人入选第一批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全国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名录第一批入选人员名单,其中,河北省的孙世军、薛庆喜、郭云征、孙广涛、任景河、刘和宾、李永路、李国宝、刘铁钧、方尊科等10人入选。

◆世界首个气膜越野滑雪赛道在河北围场御道口竣工

日前,世界首个气膜越野滑雪赛道、国内最长的封闭式越野滑雪赛道,在河北承德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竣工,具备训练使用条件。该赛道为冬季两项赛道气膜工程,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61亩,自2020年6月开始施工建设,2021年3月下旬正式竣工。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多云转阴,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晴间多云,其他地区晴转多云。今天夜间到4月1日,张家口和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西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阴。

>>@石家庄司机,限号即将大轮换!4月限号日历请收藏,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3/30/content_8440843.htm?spm=0.0.0.0.lqLUl5

>>《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审议通过,正式发布,将于2021年4月1日起实施。

>>2021年3月30日,全长87.256公里的京德高速(一期工程)桥梁实现全部贯通。

>>清明节期间,华北军区烈士陵园将创新服务方式,主动联系每一位烈士亲属,提供扫墓、献花等形式多样和代为祭扫服务。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3/31/content_8441622.htm?spm=0.0.0.0.c8euGQ

【独家推送】

◆“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展示|真诚的笔触描绘真实的力量——杜建奇

为更好推介河北省文艺精品、文艺名家,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河北新闻网,推出“千百成峰”——河北文艺名家名作“双推”宣传工作,向省内外展示、宣传、推介河北文艺名家创作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反映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实践充满正能量的短视频。本期短视频推送嘉宾:真诚的笔触描绘真实的力量——杜建奇。

https://mp.weixin.qq.com/s/UmDXevthp_9Fb-6uFx3ypA

【微图说】

◆3月25日,湖北宜昌一小学开展反恐防暴演练,扮演暴徒的老师手持纸质砍刀冲进学校与保安“搏斗”时,路过的两位热心家长,从车里拿出铁铲准备见义勇为。同时,十几位路人也冲到学校帮忙。当被告知是演练,他们还反复确认后才离开。学校办公室主任黄老师介绍说:“假刀是学校一位美术老师用瓦楞纸板制作的,没想到会有勇敢的市民信以为真,冲进学校来帮忙。很感谢他们,也希望这样的正能量越来越多。”事后一名家长表示,没想过害不害怕,为了他们,我们必须冲上去!

>>网友有话说:

@小张:真的,善良的人总是太可爱。

@放羊的呼噜娃:为这个“见义勇为”点赞!

@向杰:看到这个新闻时眼泪都笑出来了。

@高大华:虽然是一场乌龙,但这些热心市民真的很勇敢。

【速读天下】

>>住建部就新规征求意见,拟规定县城新建住宅最高不超过18层。

>>31日起,“中国天眼”向全球天文学家征集观测申请,8月开始安排观测时间。

>>国家能源局消息,截至去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规模稳居世界第一。

>>30日,三星堆8号坑发现一些可拼接的青铜器碎片,专家推断可能是礼仪用器。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4月18日至21日举行,这将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最语录】

◆“多一个人看到这些照片,失踪的孩子就多一分回家的希望!”——河南洛阳的马水峰,今年37岁,近年来,他每年都会开车自驾游。当他的这辆车在路上驶过时,你很难不被它的外表所吸引,因为车身上贴满了孩子们的照片。2019年,马水峰在西藏自驾游途中接触到失踪儿童家庭,那对父母衣服上贴着孩子的照片和信息,没有交通工具,步行寻找孩子,吃的是馒头,喝的是河里的水,这让马水峰大受触动。他想到,自己每年都要自驾游,如果把失踪儿童的照片和信息贴到自己的车上,就能被更多人看到。现在,马水峰的车上,贴了230多名失踪儿童的照片和信息,他还在不断收集相关信息,“我想尽自己的力量,在出去旅行的时候做宣传,帮助这些家长找回孩子。”目前,他和志愿者已经走过了平遥、临汾、三门峡、郑州、商洛、西安等20多个城市。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2℃~21℃

张家口:多云 7℃~20℃

承德:多云 9℃~21℃

唐山:晴 8℃~24℃

秦皇岛:晴 6℃~18℃

保定:多云 9℃~23℃

廊坊:多云 11℃~24℃

沧州:晴 9℃~24℃

衡水:多云 12℃~23℃

邢台:多云 12℃~21℃

邯郸:多云 11℃~21℃

北京:晴 10℃~24℃

天津:晴 12℃~23℃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