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思想观澜|永远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2021-03-31 09:1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玉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重心长、直抵人心,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出共产党人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的质朴情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尽责的责任担当,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一百年来,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年代,还是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或是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扬奋斗精神,闯关夺隘、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善作善成,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践行。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才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赢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不忘记为什么出发,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审视国内,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艰巨。环顾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不断抬头,前进路上必然还会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继续走好前行的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切实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善于从小事小节中观察政治“头绪”,善于从各类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坚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永怀赤子之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以群众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根本标准,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强化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改进为民服务方式,增强为民服务针对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践行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严厉整治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赓续奋斗精神。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攻坚克难中磨砺斗争意志,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锐意进取、奋勇拼搏;在守正创新中抢抓发展先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制约国家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不断探索求新、开拓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狠抓落实中锤炼本领,着力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素质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以真抓实干、苦干巧干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百米跑”的冲劲与“接力跑”的韧劲,披荆斩棘、爬坡过坎,矢志不渝造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更多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继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华彩篇章。

(作者系省社科院政治文化教研处处长)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