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奇妙科技

2021-03-31 09:32: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科研团队揭示

太阳超级耀斑辐射扰动地球空间

围绕太阳耀斑对地球空间效应研究,中美两国的科研人员近期取得新成果——太阳耀斑可影响到包含广袤地球磁层在内的整个地球空间。

这一成果,由山东大学“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团队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美国达特茅斯学院等国际团队共同取得。山东大学刘晶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刘晶介绍,耀斑是太阳大气上局部区域最剧烈的爆发现象,短时间内爆发大量能量,导致几乎全波段电磁辐射如X射线、极紫外辐射等突然增强。太阳耀斑强度最高为X级。2017年9月,太阳在几小时内先后爆发X2.2级和X9.3级耀斑,导致地球朝向太阳一侧高频无线电通信近乎瘫痪1个小时。

“高频无线电通信受到干扰,是因为耀斑爆发时太阳辐射电离显著增强,引起突发电离层扰动。”刘晶说,科研团队经比对与模拟,发现耀斑还影响到距地面更远的磁层。突然增强的太阳辐射通量,减弱了“太阳风-磁层-电离层”能量耦合效率,削弱了太阳风和磁层向地球高空大气的能量注入。

研究团队进一步研究显示,耀斑导致地球极区的电离层电导率产生剧烈变化,使得磁层等离子体对流被重新分布,极区电离层的高能粒子沉降和电场都受到影响。可见,耀斑所产生的电离层效应可通过电动力学耦合扩展并影响整个地球空间,而不止局限于先前认为的高层大气区域。

我国科研团队揭示

调控造血干细胞分化的分子机制

造血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过程,是维持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部分,造血干细胞是如何工作的?日前,东北林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科教授金丽华的研究成果,首次揭示了细胞自噬调节薄层细胞分化的理论,为细胞自噬与细胞免疫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对揭示血液系统疾病的发病机理具有重要意义。

一般来说,造血干细胞通过调节自我更新和分化来维持造血系统稳态,过程中受多种内在和外在信号途径的调控。造血系统分化程序失调或功能紊乱,将影响个体生长发育,并诱发多种疾病。

小GTP酶Rab5和Rab11定位于内体,在细胞内部膜运输中起关键作用。研究发现,在果蝇血细胞或幼虫造血器官皮层区抑制Rab5或Rab11,会诱导循环血细胞和淋巴腺皮层区细胞过度增殖,并产生大量薄层细胞,破坏造血干细胞稳态。Rab5和Rab11在维持造血干细胞稳态中起协同调节作用。薄层细胞只有被病原体感染后才大量产生,主要功能是封装无法被浆细胞吞噬的大型异物,是诱导免疫反应的关键。

金丽华介绍,果蝇与脊椎动物具有高度保守的调控血细胞发育的转录因子和信号传导途径。因此,利用便于基因操作的果蝇,可深入研究造血干细胞增殖和分化、干细胞稳态维持机制。

45.66亿年!

科学家发现最古老陨石

一支由法国和日本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日前确认,去年在北非撒哈拉沙漠中发现的一块火山岩质无球粒陨石为迄今发现的最古老陨石,来自一个形成年代早于地球的原行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分析这块无球粒陨石中的镁铝同位素,确定陨石在约45.66亿年前形成。目前对地球天文年龄的估计值为45.5亿年。

研究人员认为,这块近32千克重、被命名为EC 002的无球粒陨石来自一个早期星球的外壳,曾是液态熔岩,经过逾10万年冷却和凝固,在一次碰撞后进入太空并最终落在地球。

EC 002以其着陆点阿尔及利亚的舍什沙漠(Erg Chech)命名。研究人员发现,与大多数陨石为玄武岩质不同,这块陨石为火山岩质,富含钠、铁、镁,表面有黄色、绿色斑点,也是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磁性陨石。

研究人员说,没有一颗小行星具有与EC 002相同的光谱特征,“表明几乎所有(具有相同光谱特征的)天体都消失了,因为它们或者形成更大天体或行星的构成部分,或者已被毁掉”。

中国天稻“航二代”首次成功育苗

曾搭载嫦娥五号上天的约1500株稻种成功育苗,长势喜人。在华南农业大学温室大棚里,嫩绿的幼苗指向天空,将离开温室,栽入田间。

这批共计40克的太空稻种于去年11月搭乘嫦娥五号登月,历时约23天、76万公里的“环月旅行”后,返回华南农业大学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行种植。

这批稻种可谓名副其实的“航二代”,其父母均为航天育种成果,分别名为“华航31号”和“航恢1508”。“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搭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绕月深空诱变研究,实现了水稻种子深空搭载的首次突破。”中心主任陈志强认为,“种子在搭乘过程中会经历微重力、太阳黑子爆发等特殊环境,这会对稻种基因变异造成影响,极其难得。”

据中心副主任郭涛介绍,这些种子内含4万个基因,基因经过深空环境发生改变后,可以通过对其定向跟踪,从而发现可利用的优良基因。“在地面上,研究人员借助射线、重离子等辐射,或模拟微空下的微重力环境来进行种子诱变。相比之下,深空环境极为独特,预期将产生更强烈的遗传效应。”

在业界专家看来,这批经过深空搭载的天稻极具科研价值。该中心将借由水稻种子深入了解模式生物响应深空环境的分子及遗传机制,为探索生命起源、物种进化和宇航生物安全提供理论支撑。此外,将获取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优良新基因,并形成完善的关键基因利用技术体系,服务于水稻品种选育。除研发以外,此次搭载预期成果还有为我国“种子安全”提供自主“种子芯片”。

(本组稿件/河北日报记者王璐丹综合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