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通车在即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车站亮相

2021-03-31 11:30: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连接城市核心,划出一道优美的“之”字形,万众期盼中,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通车在即。今天上午,记者探访了这条穿越城市西北至东南的地铁线路,听设计师解读属于3号线的风格特色。

石家庄地铁3号线位同站。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石家庄地铁基于“一线一景”设计理念,在不同的线路讲述着出不同的“地铁故事”。1号线是一条“政治文化线”,2号线设计为“人文文化线”,3号线则是“经济文化线”。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是石家庄地铁3号线的勘察设计总承包单位。据中国铁设石家庄城轨项目部副经理刘志雄介绍,着力于都市风貌和地域特色的表达,3号线一期工程采用“苍翠新城,幸福石家庄”作为设计理念,将室外的城市景色及人文气息延伸至室内空间,讲述普通百姓幸福生活的故事。采用“一线一景”的设计风格,装修风格在统一中求变化。3号线二期工程的装修设计在延续呼应一期设计风格基础上,围绕“城市前沿,梦想起航”主题展开,提取高新科技元素及站点周边地域文化元素,运用现代设计手法,精心设计,打造“简洁、美观、文化、科技、承载梦想”的地铁空间,展现石家庄高新技术发展的亮点和梦想之城蓬勃进取的活力。

石家庄地铁3号线位同站。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3号线的整体装修风格以现代时尚、简约适用为主导,色彩淡雅稳重,空间宽敞通透。车站公共区的地面、墙面部分采用耐高温、耐磨、防滑、易清洁的装饰材料。装修造型繁简适度,遵循“规则性、 模数化,易施工、易维护” 的设计原则,所有装修构件模数化、材料生产工业化、安装施工标准化,既节约建造成本,又缩短了施工周期。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东段和二期工程列车。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3号线一期东段及二期工程根据车站的地理位置和结构类型,功能划分为标准站和重点站两个类型。标准站8座:汇通路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位同站、西仰陵站、中仰陵站、太行南大街站。重点站4座:南王站、东二环南路站、南豆站、乐乡站。

南王站:站点周边环境优美,有文化娱乐的霞光大剧院,有充满活力的体育公园。南王站将公共元素融入地铁站公共空间,天花造型通过运动元素照明灯达到丰富空间的效果。天花两侧运用大自然的黄绿色加以运动元素三角形为中心进行大面积横向设计,造型典雅优美,清新自然,寓意人与自然浑然天成。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东二环南路站。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东二环南路站:国槐在民间是吉祥、幸福、美好的象征,中国人民自古以来把它作为吉祥树、幸福树,石家庄市将其定为市树。东二环南路站通过艺术手法,将国槐叶造型带进站内。同时,车站结合本身暗挖拱顶结构,装修造型也采用拱形,空间视野开阔,颜色采用3号线一期主打色蓝色,结合颇具特色的造型灯,清新简洁。

南豆站:从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中提取基因链、电路板元素,用现代手法和表现形式进行创新、演绎,展现“幸福畅想”的文化主题。

石家庄地铁3号线乐乡站。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摄

乐乡站:从光纤、电子信息中提取设计元素,用现代手法进行抽象演绎和意向表达,展现“梦想绽放”的文化主题。

在今天的探访中,记者在车站也注意到新出炉的票价表,全线执行既有线路票价政策,新线路开通后,石家庄地铁的线网最高票价刷新至7元。

责任编辑:韩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