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计划新增国土绿化1万亩

2021-03-31 17:24:50 来源:定州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州市以创建森林城市为目标,以生态项目建设为重点,强力推动全市国土绿化工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生态基础。今年全市将新增国土绿化1万亩,新建乡村道路绿化带850公里,预计压减地下水190万立方米,创建市级森林乡村50个,省级森林乡村5个以上,国家森林乡村3个以上。

创建森林城市。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工程,稳步推进城市公共绿地、口袋公园建设,采取规划建绿、拆违还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努力增加乡土和彩色树种绿地面积,提升景观效果。全年提升公园、游园2个,新建口袋公园10个,建成区街头绿地品质不断提升,居住和工作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各项绿化指标逐年稳步提升,达到省级森林城市标准。加快森林乡村创建工程建设,全面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乡土原生植被、自然景观的保护工作,实施严格的开发管控制度。开展以村内街道、房前屋后、农户庭院、学校、广场为重点,以见缝插绿、一村一景为目标的绿化行动,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实现“窗前有花、院内有果、村边有树、路边有荫”的乡村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目标。

加快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开展乡村道路绿化带建设,以国省道、县乡道路、通村道路和田间道路为重点,完善乡村道路绿化体系布局。严格按照国省道两侧新建绿化带宽度5米,县乡村道路两侧新建绿化带宽度3米的标准科学设置网格,构建配置科学、结构合理,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的绿网体系。2021年完成市域内所有国、省、县、乡、村道路和田间道路绿化带建设。启动郊野森林公园项目,在唐河南岸按照省级森林公园的标准启动定州市郊野森林公园一期(2000亩)项目建设,将郊野森林公园建成华北平原地区最大的集生态恢复、乡村振兴、旅游观光、文化推广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森林公园,每年产生600亿升氧气,成为定州“西部之肺”。快速推进森林特色小镇项目,以苗木花卉产业核心产区大辛庄镇为核心,以生态旅游为导向,利用花木产业优势资源,打造以花木生产经营、林下经济、科研教学、旅游观光、美食购物、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为一体的森林小镇、康养小镇和运动休闲小镇。

推进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团队、企事业单位和公益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设一批“国防林”“巾帼林”“青年林”“希望林”“部门林”和“企业林”,通过全民参与“认种认养”“挂牌冠名”的方式,不断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土绿化,提高全民义务植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着力推进绿色进机关单位、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等绿化“六进”行动,实现绿化成果共建共享。(记者聂资滨)

来源:定州日报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