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者说|项目经理刘志超:“一丝不苟,追求极致”

2021-04-01 04: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二标一工区项目经理刘志超:

“一丝不苟,追求极致”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作为雄安新区首个标志性城市建筑群,承担着承接首批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任务。

从雄安商务服务中心到中建八局项目部距离500米,二标一工区项目经理刘志超,每天要跑不知多少趟,除了两三个必开的会,主要是现场检查协调,“每天两万多步是有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对新区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将打造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城市功能区,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转移提供硬件设施环境。刘志超表示,要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建设质量必须“杠杠的”。

该项目二标包括商务办公、商务酒店、专家公寓、服务型公寓、幼儿园、集中商业及地下环廊等,满足中长期进驻新区各类人才的居住、办公、商务活动等需求。

刘志超负责的一工区主要是三处办公楼,包括8个单体建筑,共32万平方米。这体量放到新区以外其他地方,都是超大的项目。新区重点项目多点开花,这样重要的项目落到自己肩上,他深感“兹事体大”。今年只有31岁的刘志超,有7年的从业经验。“亚投行总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我都参与其中。这些工程都是鲁班奖的水平。”刘志超一脸自豪地说。

讲到工程建设,从抓管理、保工期到保质量,成竹在胸的刘志超侃侃而谈:“从建设过程来说,可以概括为‘五抓’:长抓党建引领,抢抓工程进度,细抓科技智慧,严抓安全质量,狠抓防疫消防。”

在中建八局商服二标项目指挥部作战指挥室,施工流水分段图张贴在醒目位置,上面密密麻麻画着各种推演与部署,根据工程量对各段各工序作业时间进行精细安排,形成完整的四级计划、专业计划、穿插计划管理体系。

“我们举集团之力,推动科技智慧建造。半年时间项目论文完成7项、专利13项,获得‘金标杯’(国家级)BIM应用成熟度创新大赛二等奖,并申报了河北省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和钢结构金奖。”刘志超介绍说。在项目部智慧展厅,融汇了智能建造、安全创新、机械监控、沙盘滑屏等多个科技亮点,令人耳目一新。

“一丝不苟,追求极致”在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中得到了最好印证。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工期紧,还涉及冬期施工,给严格控制质量的项目建设带来更大挑战。

去年年底,施工环境温度低至-10℃,混凝土保温成为施工中绕不开的难题。防火布、岩棉、液化气壁挂炉、暖风机等悉数派上场,150平方米作业范围内就放置一个温度计,随时掌握温度变化。通过种种“综合蓄热法”,混凝土浇筑时的环境温度达到5℃以上。为了保温,每天要多投入20多个人工,加上材料费,冬期施工期间,这部分的投入达3000多万元。刘志超说:“我们建设的是千秋之城,要当好样板,即使投入再多,也必须上。”施工过程注重样板引路、三检制、工长责任制,会同监理、业主、质监站对所有流水段逐一验收。

“要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工程,任何流水段发现有瑕疵,都必须返工。”刘志超给每一个质检员“撑腰”,按照规范要求整改环节,质检员手拿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

有时遇到分包队伍班组长发牢骚:“这是吹毛求疵”“不会影响楼的整体质量”。但刘志超态度决绝:不整改,就不签字。

因为这种近乎严苛的管理,该标段得到雄安集团的高度认可。标段还承办了6S精细化管理观摩会,夺得雄安集团“百日一线行”安全文明流动红旗。(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