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者说|杨尉栋:种下绿色 收获希望

2021-04-01 04:51: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生态事业部成员杨尉栋:

种下绿色 收获希望

3月24日,在雄安新区网信办主办的植树活动中,300余名志愿者在容城县种下500多棵油松,为“千年秀林”再添新绿。

“连日来,这样的植树活动不断在雄安新区展开。”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生态事业部成员杨尉栋说,前几天,雄安新区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阵风达6至7级,他放心不下,特意到苗木新种地点进行了巡查。

千年大计,生态优先。2017年9月,带着热情与期盼,杨尉栋来到了雄安新区,参与“千年秀林”项目的准备工作,这是雄安新区设立后实施的第一个工程项目。

在杨尉栋印象中,“千年秀林”造林区域过去很多地方是庄稼地。2017年11月13日,在雄县县城西侧9号地块,他们种下了“千年秀林”第一棵树。自此,绿意开始迅速在雄安新区扩张。

仅仅去年一年,雄安新区重点建设了环淀绿化带、南拒马片林、安新片林带、赵北口片林、刘李庄片林、大清河两侧廊道、唐河廊道等,完成10万亩造林任务,栽植各类苗木280余万株。目前,雄安新区造林面积已扩展至41万亩,基本形成了“三带、九片、多廊”的绿色空间骨架。

亲眼看着树木慢慢长高,就像看到孩子长大一样,杨尉栋对“千年秀林”有着特殊的感情。

跟传统城市造林不同,“千年秀林”着眼长远,探索在平原地区大面积建设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林建设,这在我国尚属首例。

“近自然森林,就是顺应自然、尊重规律,在适度人为干预下,实现森林自我调节、自我更新、自我演替。”杨尉栋说,树苗年龄不一样,灌木、乔木互相搭配,不同树种混合栽种,这样可以让苗木充分竞争,优胜劣汰,留下优质、长寿树种,最终形成近自然森林。

“千年秀林”处处体现着“雄安质量”。在选择苗木的时候,一律选用原生冠苗,这种苗木后期可以长得高大挺拔;坚持用苗圃苗,不从周边山林移栽树木。

在容城县城附近的造林现场,每个树坑大小一致,地垄规规矩矩,支架整整齐齐。“我们对苗木采挖、运输、装卸制定了严格工序,每个环节精益求精,就像在车间做商品一样。”杨尉栋说。

为避免一些新栽种的小树苗被风吹歪,他们会栽一根竹竿支护,并用绳索将竹竿和树苗进行捆绑。光是这小小的绑带,他们也花足了心思,一端固定,一端留成活扣,盘成螺旋状。这样一来,随着树苗成长,这些绑带会自动松扣,不至于出现勒树情况,他们称之为“雄安森林扣”。

在测量工具、定位设备、栽植设备、支护劲带方面,类似“雄安森林扣”这样的小发明并不少见,体现了“千年秀林”建设者的智慧匠心。

“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标签。”杨尉栋说,人们只要打开微信“雄安森林”小程序,扫一扫苗木挂着的“二维码”卡片,就能迅速了解苗木的来源、树种、规格情况。此外,“二维码”还会全流程记录苗木栽培、检查、管护、修剪等信息。

这些树木生长信息,都汇集在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中,未来,将对全国乃至全世界森林自然演替规律、林业技术研究提供详实的数据参考。

每逢周末,容城县平王乡仇小王村村民李安定都会带着孙子来“千年秀林”玩耍。走进林区,满目翠绿,仿佛置身于一个天然的大氧吧,让人感到舒心惬意。“以前没事儿只能在家看电视,现在好了,出了家门就是森林,我们不仅有了休闲健身地,还能当上护林员增加收入,一举两得。”李安定说。

“蓝绿交织是雄安新区的底色,而‘千年秀林’是绿色的代表。”杨尉栋说,今年,他们将按照《雄安新区绿色空间规划》要求,在巩固前期造林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谋划好2021年植树造林项目,强化市场参与,创新运营机制,努力在合作养护、冠名林、碳汇交易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雄安新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的生态空间格局。(河北日报记者贡宪云)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