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2021年河北省专利资助金今天起开始申报!还有这些热点……

2021-04-01 07: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1日星期四

农历二月二十

【早安你好】

◆其实,每个人都是幸福的。不必仰望别人,自己就是风景。愿每一个追求幸福的你,都能有拥抱生活的能力。新的一天,早安!

【封面要闻】

◆今年河北每个设区市至少确定1家医疗机构试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河北省“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今年,河北省将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每个设区市至少确定1家医疗机构进行试点,鼓励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有条件的地市可探索以县(市、区)或医联体为单位开展试点。定州市、辛集市和雄安新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自行开展。

根据该方案,“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罹患疾病、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按照突出重点人群、保障质量安全、防控执业风险的原则,河北省还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主要对象为:出院后仍需提供医疗护理的患者;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孕产妇及婴幼儿及其他有居家护理需求的人群。

河北省还以需求量大、安全有效、医疗风险低、易操作实施、消毒隔离达标、不易发生不良反应为原则并经组织专家论证,确定了第一批28项“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后续将根据情况不断扩大项目范围,满足社会和患者需求。医疗机构要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对服务对象进行全面的综合评估后,从中遴选本机构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实施。

据介绍,28个“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包括:日常生活能力评定、疼痛综合评定、吞咽功能障碍评定、一般物理降温、氧气吸入、葡萄糖测定、静脉采血、一般专项护理、导尿、换药、引流管冲洗、新生儿护理、中心静脉导管护理、造瘘护理、压疮护理、气管切开护理、轮椅功能训练、手指点穴、耳针、拔罐疗法、游走罐、灸法、雷火灸、刮痧、中药热奄包治疗、杵针、穴位贴敷、小儿捏脊治疗。

不得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情况包括:(1)服务对象病情疑难复杂或病情不稳定,上门提供护理服务存在医疗安全风险的。(2)涉及含有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等特殊管理药品的。(3)需提供输液等创伤性且医疗安全风险大或对操作环境有特殊要求的护理项目的。(4)超出常规护理服务项目范畴的其他情况。

“互联网+护理服务”的提供主体为实体医疗机构。信息平台必须依托实体医疗机构,不得独立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

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医疗机构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已开展家庭病床服务或已开展护理巡诊服务或护理服务已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含出院后延续护理服务);具备或已依托可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线上申请、跟踪、评价等服务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

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的人员需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证书》,并能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至少具备5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具备护师及以上职称;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记录及不良执业行为记录。

********

【高层动态】

◆3月31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听取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情况汇报和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3月3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究推动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构筑首都生态安全屏障,努力走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前列,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疫情播报】

◆3月30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云南)。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619612例,死亡病例2791953例。

◆云南瑞丽宣布,3月31日8时起,对主城区开展全员核酸采样检测。截至当天20时,累计采集核酸样本207136份。

◆云南德宏州宣布,4月1日起,包含瑞丽市在内的4个边境县市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

【省内要闻】

◆河北: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首次入法

3月31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全票通过《河北省长城保护条例》,率先在省级地方立法层面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出规范,为依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条例将于2021年6月1日起施行。

◆2021年河北省专利资助金开始申报 最多可资助5万元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决定于2021年4月1日起在全省启动专利资助金申报工作。申报专利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获得授权、且获得授权时专利权人为河北区域内的中国发明专利或PCT专利。申请详情:

http://hebei.hebnews.cn/2021-04/01/content_8443580.htm?spm=0.0.0.0.DTt5r6

◆祝贺!河北省14个先进典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3月31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河北省14个先进典型入选。

◆河北公开征集欺诈骗保违法违规线索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集中征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违法违规线索的公告》,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欺诈骗取医疗保障资金违法违规线索。经查实的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线索,将给予线索提供人500元至10万元奖励金。本次征集线索时间从4月1日起至4月30日。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3/31/content_8443257.htm?spm=0.0.0.0.zxf3D3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今天夜间到4月2日,张家口、承德北部、保定西北部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转阴。2日夜间到3日,全省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4日,南部地区多云转晴,其他地区晴间多云。5-6日,全省多云转阴,北部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

>>从4月1日起,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恢复运行保定、邢台、衡水、辛集、沧州、安国、定州7个地市的旅客直通车。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3/31/content_8443285.htm?spm=0.0.0.0.zxf3D3

>>>>石家庄民心河节点精品园林建设工程及民生工程即将开工,将在民心河沿线重点打造4个精品节点,同时对部分河段的绿化进行综合整治,并设置环形沥青路。工程计划10月1日前完工。

>>承德市,张家口市桥东、桥西、宣化、下花园、万全、经开区停暖时间暂定延期至4月7日24:00。

【独家推送】

◆直播回放|冀房有约⑱走进荣盛首府:10分钟生活圈 尽享美好人居生活

3月31日,“冀房有约”第18场线上活动走进全国千亿房企荣盛发展楼盘——荣盛首府。荣盛首府项目地处河北省会长安区一环旁核心板块,该项目旨在打造一轴,两心,三组团的完整园林景观,精心设计的七大功能下沉式观景生活馆让你感受别致的生活。项目周边配套成熟,号称10分钟生活圈,让您尽享荣盛社区美好生活。

https://mp.weixin.qq.com/s/UmDXevthp_9Fb-6uFx3ypA

【微图说】

◆3月27日下午,台州市临海市下街村下街广场一名6岁小女孩不慎落水。接警后,临海市公安局东塍派出所民警戴博和同事赶到现场,他们发现落水的孩子全靠抱着救生杆才没沉下去,戴博说:“这根救命的杆子是两个孩子扔下去的,女孩大概上初中的年纪,男孩岁数更小一些。”民警用救生圈和救生绳很快将小女孩救上岸。戴博说,水塘深约1.7米,要不是一直紧紧抓着救生杆,小女孩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但在小女孩获救后,支撑着救生杆的两个孩子却悄悄走了,没有留下姓名。落水小女孩被救上来之后,家长赶到派出所表达谢意,并希望民警帮忙找到当时第一时间出手营救的两个孩子。通过多方寻找,俩孩子终于被找到,他们是15岁的孙安琪,10岁的周文杰。周文杰称,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救她!

>>网友有话说:

@李珊:少年强则国强!为你们点赞!

@少年:祖国的花朵真棒!

@独一无二的昵称:除了要奖励两个小朋友的善良勇敢和机智外,学校的安全教育很重要,也应该鼓励鼓励!

@焦糖太妃糖:新时代好少年!

【速读天下】

>>2021年度下半年征兵报名开始,男兵网上报名4月1日起,女兵报名6月26日起。

>>市场监管总局3月31日启动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治理,聚焦中介机构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领域收费等五大重点领域。

>>外交部就BBC记者沙磊不辞而别表示,如果报道公正、客观,沙磊应就假新闻指责勇敢应诉,而不是非正常离境。

>>3月31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20元,折合每升价格下调近2角。

>>教育部明确,严禁中小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违规社会竞赛活动,严禁中小学招生入学与任何形式的社会竞赛挂钩。

【最语录】

◆“我想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将来也当一名中医!”——2021年3月30日,湖北大学生徐丹,通过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考试的最后面试,成为毛以林教授的学生。早在2020年2月15日,准备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的徐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进武汉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进行治疗,而前来巡视问诊的医生,正好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毛以林教授。毛教授当即向她承诺:“好好复习,我在长沙等你”。如今,徐丹通过努力如愿成为毛教授的学生。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1℃~16℃

张家口:阴 5℃~15℃

承德:多云 7℃~19℃

唐山:多云 9℃~19℃

秦皇岛:多云 6℃~16℃

保定:阴 11℃~17℃

廊坊:阴 11℃~20℃

沧州:多云 10℃~18℃

衡水:多云 11℃~16℃

邢台:多云 12℃~16℃

邯郸:阴 12℃~15℃

北京:多云 11℃~17℃

天津:多云 12℃~16℃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