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安次:田野新气象 春耕备耕忙

2021-04-01 14: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欢、周禹佳)“一年之计在于春,天儿暖和了,农活儿也该忙起来了!”这两天,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农户崔玉峰正琢磨着要给家里种植的60多亩冬小麦浇返青水,为了这些青嫩的小苗,崔玉峰已经提前备足了肥料,确保今年能有个好收成。

农时贵如金。为确保种子如期播下、秧苗利索插土、耕作顺利铺开,在乍暖还寒的早春,安次区早早拉开了劳动的琴弦,奏起春耕备耕的交响曲。

“最近留意大风天气,大伙一定护好自家大棚!”“今年部分地块杂草较多,大家要注意灰绿藜、播娘蒿、荠菜等杂草灾害!”除了重要提醒,还有供需对接、数字农服、答疑释惑,安次区农业技术员王佳佳这几天在种植大户微信群里接连发了好几条提示信息,将田间地头的“保姆式”“管家式”综合服务提供到家,“我们就是全区农业生产一线的‘毛细血管’,帮农户做好农时管控,保增产增收。”

为切实抓好春耕生产工作,安次区全面落实专家包联制度,建立农业科技专家和骨干科技力量专家包乡镇制度,确保每个乡镇都有一名专家指导,做到只要有需求,户户能得到技术服务。

及时组织农业专家、技术人员深入辖区麦田,开展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活动,根据调查结果,科学制定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等文件,对农时春管影响较大的重点工作合理有序安排农技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做好点对点技术指导。同时,通过国家和省级农技推广专业技术网站、手机APP、微信群等多种信息化途径,以视频互动、远程诊断、在线答疑等方式,对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户开展线上远程指导和咨询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在生产生活中的技术难题。

各环节紧紧相扣,好消息不断传来:今年,安次区春播总面积预计30.1万亩,主要播种作物为玉米、豆类、薯类、花生及瓜菜类作物。目前已备好化肥3300吨、农药41吨、种子366吨、农膜110吨。

1台、2台、3台……在安次区富民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不时有“红铁牛”“绿铁牛”从这儿驶出。“3月初,我们就通知大伙进行农机检修。”合作社负责人李瑞锋指着整齐排列的农机,又低头瞅向地面上粗大的轮胎印子,“有的检修完毕,农机手早开走了!”

春耕备耕以来,安次区全面做好农机作业准备,充分发挥农机具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动员有关生产主体和企业,确保农机具和机手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生产。

此外,安次区农业农村局还在春耕过程中及时发布天气预警信息和病虫情报,加强麦田等病虫草害监测,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基层预报预警工作。充分发挥植保专业服务组织优势,应用新型、大型植保机械提高麦田病虫草害除治效率和水平。

下一步,安次区将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重要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宜粮则粮,应播尽播,最大限度确保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认真开展耕地非粮化排查,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