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丨白酒加大蒜能降血脂?听听大夫怎么说

2021-04-01 16:06: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魏雨)近日,一则白酒泡大蒜能降血脂的说法在网上流传,说法是真是假?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心血管内一科副主任边亚。

“很多人认为,白酒有软化血管,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风险的作用,少量饮酒对身体有好处,但据2018年《柳叶刀》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在一项基于2800万人的研究中发现,喝酒并不能带来任何健康获益,还会增加心衰、房颤等的致病风险,所以能不喝酒就不喝酒。”边亚说。

至于大蒜,边亚表示,大蒜确实有一些益处,比方说抗癌,尤其是胃癌、肠癌,还能抗氧化,防衰老,此外还有杀菌、消毒的作用。但大蒜毕竟只是一种食物,即使对降血脂有作用,也微乎其微。

“此外,酒和大蒜都是刺激性食物,如果有胃炎或者胃溃疡的病人食用,会有腹痛等症状,可能会加重原有疾病,所以靠白酒加大蒜来降血脂是不可取的。”边亚说。

白酒加大蒜能降血脂的做法不可行,那生活中,有哪些切实可行降血脂的方法呢?边亚给出了如下建议。

高血脂一般由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吃油腻的食物,大鱼大肉,不锻炼导致的肥胖等原因引起。另一个是家族性的高血脂症,有遗传倾向。

对于轻度高血脂患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低脂饮食的方式改善病情,减少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尤其是肥肉和动物内脏,可以吃一些健康食物,如黄瓜、菌类、木耳、苦瓜等。此外,应加强体育锻炼,肥胖的人要减脂减重。

如果病情较重,在改变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还需要增加药物治疗。“重度患者需要及时就医,遵医嘱用药。如高血脂状态长期持续,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导致冠心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边亚说。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