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试点破解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难题

2021-04-01 17:2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购买交押金 回收零成本 流程可追溯

保定试点破解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难题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林凤斌、李连成)“以前用完农药,瓶子随手一丢。现在每瓶押金一块钱,退钱方便,可舍不得乱丢了。”4月1日,安国市郑章镇新安村村民张利民来到村里的德地得农资门店,在农药包装自动回收机上对3个苯丁锡瓶上的二维码一一扫码,并将瓶子投入机内后,输入自己的手机号,手机短信马上收到一个电子码。营业员王红霞在电脑系统中输入该电子码后,直接退给他3元押金。

图为当地农民在农资门店通过农药包装自助回收机退还农药瓶。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此时,回收机屏幕上显示:当日销售农药52个,回收包装38个。王红霞说,去年11月以来,安国陆续给每个农资门店安装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信息系统。现在的农药,一瓶(袋)一个二维码。销售时逐一扫码,每瓶(袋)押金一元,并将购买人手机号输入系统;回收包装时同样操作,退还押金。“卖的啥、卖出多少、卖给了谁、包装回收多少,系统上一目了然。”

据介绍,农药包装废弃物属《国家危险废物名录》范畴,农民受传统习惯影响,大都随手丢弃。保定为农业大市,年农药用量约1.25万吨,包装废弃物保守估计有1950万瓶(袋),回收率约5%。在近年的白洋淀上游流域生态治理中,该市将农药包装废弃物列为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重要内容。

图为刘鹏介绍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回收系统运行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最初简单无偿回收,效果不理想。”指着门店角落里一个空塑料桶,安国市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副队长刘鹏介绍说,2019年6月,市里在每个农资门店都放了回收桶,要求经营者无偿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农民对此主动性不高。后来又考察一些地方的有偿回收模式。这种模式回收资金主要依赖政府补贴,操作难度大,成本高,难以复制。他们只得另辟蹊径。

总结各地经验,2020年4月1日,保定下发通知,在全省率先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制回收处置试点建设,由政府委托第三方专业企业搭建信息系统。农民购买农药时,除支付农药费用外,还需交纳包装押金,交还包装废弃物时退还押金。政府只支付包装废弃物的清运和无害化处理费用。安国在全市率先启动试点工作。

在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全市及各农资门店的农药销售数量、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数量、运输车辆的轨迹等数据实时更新。刘鹏说,3月1日正式启用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押金制回收信息系统,覆盖115家农资经营门店,全市农药从销售到包装废弃物回收、转运全流程可监控、可追溯。1个月时间,通过该系统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1.23吨,回收率达85%。

据透露,保定将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完成安国模式推广。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