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巡礼|行唐:文明花开香满城

2021-04-02 04:0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景好,心情就好,怎么能不多转转?”3月9日上午,家住河北省行唐县城世纪名都小区的贾庆海,来到家门口的玉龙公园健身广场,和老朋友们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聊起县城的变化,“昔日县城有‘三少’,休闲健身场所少,街道两侧停车位少,街头厕所少。”

聚焦民生关切,把“小事”做实,把“细节”做细,行唐县不断释放文明县城创建红利,让贾庆海等人眼中的关乎城市文明的短板得到解决。

近年来,行唐县对颍水河进行了系统升级改造,着力打造城中河、景观河、亲水河。2020年以来,结合县城规划和园林化建设投资1.85亿元,新建城隍庙公园、体育公园、玉龙公园等6个综合性公园以及荷花游园、古币游园、礼堂记忆游园等12个高标准街头游园,出门见园、推窗见绿的美好愿望走进现实。新建、改建城区公厕23座,县城街道两侧的机关大院厕所全部对外开放。对县城主干街道两侧进行重新施划,新增2500余个停车位,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得到有效治理。

针对部分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及小区卫生“脏乱差”问题,行唐县推行一个县直单位分包若干个小区的“1+X”管理模式,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如今,城区21个老旧小区有了物业管理,小区环境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我们小区长期以来没有物业、没有门卫,文明县城创建让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院内铺了水泥路面,安了太阳能路灯,楼前楼后粉刷得白白净净,还有人定期打扫卫生。”园丁楼小区居民郝建民说。

有群众参与的文明县城创建才具有持久的动力与活力。行唐县委、县政府积极动员全民携手参与创建活动,构建共创共建共享新格局,让文明之花持续散发芬芳。

该县始终坚持将志愿服务融入创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将每周六定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全县100个文明县城创建包联单位的1000余名干部职工开展绿化美化及文明引导、卫生清扫、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驻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传递“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截至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3990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总时长60万余小时。

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教育、激励、引导群众从“一边看”到“一起干”、从明白创建到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转变。如今,干群齐参与创建的强大合力逐步形成,全民呵护文明城市成果也正在成为一种新的行动自觉,文明新风不断滋养、浸润着行唐这座小城。 (河北日报记者 董昌 通讯员 刘梅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