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以城市低洼地带为重点 河北通知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

2021-04-02 14:0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陈鹏、肖菡)为提高城市内涝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汛期城市安全,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城市排水防涝主管部门科学谋划,以城市低洼地带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以防汛调度、转移避险、工程抢险、积水强排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演练,提升应急队伍应急抢险能力。

《通知》指出,开展应急培训演练是检验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锻炼抢险队伍、完善应急准备的必要途径,是提高应对突发城市内涝灾害抢险应急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各地要科学分析本地区本行业城市防涝形势和工作特点,立足实战需要,积极组织所辖县(市、区)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工作。

《通知》要求,按照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指南》,各地要规范、安全、有序、节约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科学制定年度应急演练计划,精心策划演练方案,灵活运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等形式,细致安排单项演练和综合演练的具体科目,周密组织演练活动。桌面推演应针对复杂汛情灾情,层层推演指挥决策及现场处置过程,明确责任、熟悉流程、发现问题;实战演练应重点检验现场组织指挥、队伍调度、应急救援、抢险技能和后勤保障等具体处置措施。

依法依规组织开展防汛救灾应急演练,重点检验应急预案中指挥机构的履职配合、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支撑保障、应急处置程序和实施效果等。以城市低洼地带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以防汛调度、转移避险、工程抢险、积水强排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演练,提升应急抢险能力。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本单位本行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演练,注重检验预案响应启动、信息共享、指挥协调与应急救援的联动能力,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强调,各地城市排水防涝主管部门要组织所辖县(市、区)加强城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工作的总结和活动效果评估,针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提升实战能力。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和防汛救灾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多层次的防汛宣传报道,加提高公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杨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